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

——紀念《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一百周年⑥

達  仁
2020年08月10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縱覽過去百年歷史,中華民族由戰亂頻仍、民不聊生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是一個鮮明標識、主脈主線。引領這一歷史大趨勢的政治力量,是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共產黨。

  陳望道在1920年翻譯出版的《共產黨宣言》,鮮明指出共產黨在實際方面是“各國勞動階級中最進步最果決的一派”,在理論方面“狠能了解勞動運動底進路,情勢,以及最后的結果”。從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偉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淚水寫就的。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就有了主心骨、領路人。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性危機,中國勇毅扛起疫情防控的大旗,展開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面對經濟發展不確定性和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中國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如今,中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這些都有力說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放眼萬裡征程,心懷千秋偉業,根本目的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設想共產主義社會前景,強調“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理論的最新發展,指引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團結奮斗。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勝利密碼,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邏輯。

  “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這個歷史結論、偉大真理,永遠顛扑不破。面對“大就要有大的樣子”的管黨治黨要求、“大也有大的難處”的問題挑戰任務,中國共產黨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努力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大道如砥,行者無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力同為,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就是社會主義中國屹立東方的底氣所在,這就是中華民族開辟美好未來的自信所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04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