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 “強制維吾爾族計劃生育”,純屬無稽之談!

鄭岩

2020年08月08日10: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境外反華勢力企圖禍亂新疆的狼子野心又在蠢蠢欲動。近日,他們炮制新謠言,聲稱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實施強制絕育、墮胎和計劃生育,持續虐待、鎮壓少數民族,從而推行“變相種族滅絕”。這是他們詆毀中國人權狀況的又一招數,狼子野心昭然若揭,但注定徒勞。

“強制維吾爾族計劃生育”,純屬無稽之談。事實是最好的辟謠者。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說,1978年至2018年,新疆地區維吾爾族人口已從555萬增長到1168萬,是40年前人口的2.1倍。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國政府一貫一視同仁地保護包括少數民族在內的各族人民合法權益,人口政策長期以來對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少數民族更為優待。如果那些別有用心的人所言為真,何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的大幅增長?

2016年,黨中央根據全國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變化,作出了全面兩孩政策的重大決策部署,新疆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隨之修訂。從“城鎮居民一對夫妻可育有兩個子女,農村居民一對夫妻可育有三個子女”,到“女職工符合規定生育子女的,除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增加產假六十天”,新條例堅持以人為本,進一步展現了中國對包括少數民族女性在內的每個公民的悉心關懷。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近年來,從落實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到實現12年免費教育,再到扶持農村婦女等重點人群就業,新疆人權事業實現新的發展。女干部人數比重接近50%、孕產婦死亡率下降到33/10萬、計劃免疫接種率達90%以上……一項項數據,彰顯著對婦女兒童權利的全面保障和充分保護。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決不容許任何人將之毀於一旦。

涉疆問題不是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事實証明,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為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筑牢防護牆。境外反華勢力對新疆人權保障成就視而不見,反而惡意中傷,這充分說明人權只是他們手中的幌子,其目的無非是想借助所謂“新疆問題”丑化中國形象,借所謂“人權問題”博取各國同情,進而挑撥民族關系、遏制中國發展。這一點,各國有識之士都看得清楚,也決不答應。

一位記者動情地說:“告天下,新疆安瀾!” 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包括2500萬新疆人民在內的中國各族人民像緊緊抱在一起的石榴籽,新疆的人權保障必將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新疆各族人民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朱一梵、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