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

——“下半年經濟工作如何實現穩中求進”系列之一

沈慎

2020年08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面對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如何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著眼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迫切要求,如何做好下半年的經濟工作?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強調必須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

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也不例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高歌猛進,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社會面貌日新月異,根本原因在於我們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深化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經濟穩步恢復,復工復產逐月好轉,二季度經濟增長明顯好於預期。這些都充分說明,黨的領導是我們抵御風險挑戰、引領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証。

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科學把握中國經濟的“時”與“勢”,最大程度發揮我國發展的優勢和條件,在亂雲飛渡中從容不迫、迎難而上,最關鍵在於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

既著眼長遠目標保持戰略定力,又立足當下任務攻堅克難,這是謀劃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要求。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首先要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長期以來,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是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動立法,營造良好環境。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重大方針政策、工作總體部署以及涉及國計民生等重要問題的集體決策機制、執行機制和監督機制。這些體制機制具有顯著優越性,必須長期堅持好。與此同時,新情況、新矛盾、新挑戰層出不窮,我們必須在改革上用力、在轉化上用勁,破除與實踐不適應的環節,加快補齊制度短板,從而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體制機制,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環節。這就要求,必須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理順黨政關系、政企關系,依法執政,按經濟規律辦事。必須認識到,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並不是包辦一切,而是要管大事、議大事,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從中央層面來看,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實現發展規模、速度、質量、結構、效益、安全相統一。從地方黨委來說,主要是結合本地實際確定經濟社會發展基本思路和工作重點,確保各項政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疫情沖擊帶來不小挑戰。面對更加艱巨的任務、更加光榮的使命,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把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好、完善好,不斷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我們一定能如期實現今年的工作任務,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責編:朱一梵、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