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保底年薪50萬?網課教師沒這麼輕鬆

楊朝清

2020年08月07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保底年薪50萬?網課教師沒這麼輕鬆

  近日,某互聯網公司發布了2021屆校招職位,面向優秀的知名學府畢業生招聘網課主講老師。招聘頁面顯示,“高中大班課主講老師”職位年薪50萬起,其中不乏優秀者年薪可超過100萬,K12小初學段主講老師薪資也在40萬-100萬之間,引發眾多關注。(8月6日《成都商報》)

  網課教師的高薪,源於在線教育的火爆。高薪不僅能夠吸引一些優秀的高校畢業生進入在線教育領域,也會吸引一些公辦學校教師的“華麗轉身”。面對網課教師的高薪,我們沒有必要嫉妒羨慕恨﹔說到底,高薪意味著他們的智慧和勞動得到了足夠的價值認同,得到了應有的激勵和回報,在線教育也為一些人找到了“人生出彩” 的渠道。

  在有些人的想象世界裡,網課教師掙錢很輕鬆很容易﹔實際上,網課教師經歷著殘酷的大浪淘沙,那些勇立潮頭、脫穎而出的網課教師,不僅要注重知識的傳授,還要注重滿足用戶多元化、個性化的訴求,更加注重互動交流。一些線下課堂的“名師”,並不見得就一定是在線教育的“名師”。名師不是天生的,而是千錘百煉出來的。

  近年來,一些知名中學都在加大教師招聘的力度,清華北大乃至海外名校的碩士博士作為知識精英願意進入基礎教育領域,算是一種可喜的進步。不論是線上還是線下,教師都應該潛心教書、精心育人。畢業於海內外頂尖高校、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力、高考取得過優異成績的求職者,只是具備了成為優秀老師的基礎條件。如果他們對教書育人不夠熱愛、缺乏認同,不具備教書育人的專業技能和職業倫理,再耀眼的身份標簽和學歷光環都會遭遇“滑鐵盧”。更何況,網課教師的薪酬是動態調整的,效果好加薪,效果不好降薪,在線教育有著自己的考核與評價體系。

  在社會分工越來越專業化、精細化的今天,網課教師作為一個新興職業,逐漸被人們接受與認可。在一個人人可學、時時可學、處處可學的終身學習時代,在線教育還有廣闊的前景。網課教師可以高薪,卻要具備高素質﹔網課教師不僅要給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也同樣要做夢想的播種者和希望的燃燈者。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