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持之以恆扛起萬鈞重任

——凝聚脫貧攻堅的精氣神④

盛玉雷
2020年08月06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大扶貧干部深知,自己所投身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自己所扛起的,是億萬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萬鈞重任

  越是形勢復雜,越要砥礪初心、永葆恆心,堅持任務不減、目標不變、標准不降,繼續攻堅克難、勇毅前行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進入2020年下半年,脫貧攻堅正在加勁沖刺,奮斗的身影愈加忙碌。在農村基層,不少駐村工作隊隊員手上總拿個本子,留意群眾的難題,記下工作的思考﹔有的駐村第一書記任期屆滿,“申請留下來,打完這一仗”,一定要親眼見証鄉親們脫貧致富。決勝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的關鍵階段,廣大扶貧干部不畏繁難、堅毅前行,以持之以恆的勁頭與貧困作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大量干部被選派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從大山深林到水田旱地,從戈壁荒漠到林海草原,他們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奔忙於一個個扶貧項目,張羅著一項項致富產業,攻克了一座座貧困堡壘,解決了一道道發展難題。在脫貧攻堅戰斗中,扶貧干部們用艱苦付出和不懈努力,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你把鄉親當親人,付出了所有……”在廣西融安,當地人用一首歌紀念他們的扶貧帶頭人藍標河。這位奮戰脫貧一線20多年的“老兵”,用“向人民報告”作為自己的微信名,年僅44歲便倒在了熟悉的扶貧路上。脫貧攻堅的戰場,沒有槍林彈雨,但要沖鋒陷陣﹔沒有炮火硝煙,也有奉獻犧牲。黃文秀、王秋婷、柳西周……多名扶貧干部犧牲在脫貧攻堅戰場上。明知條件艱苦、困難重重,仍然義無反顧、堅持不懈﹔心甘情願奔赴千山萬水、服務千家萬戶,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廣大扶貧干部深知,自己所投身的,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自己所扛起的,是億萬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萬鈞重任。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今年以來,疫情突發、洪水來襲,脫貧攻堅工作更加艱苦卓絕。越是風急浪高、山高路險,越考驗毅力,越呼喚擔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許多駐村工作隊拉起來就是防“疫”隊、戰“疫”隊,在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想方設法解決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土特商品銷售運輸、扶貧項目復工復產等問題。進入防汛關鍵時期,災區扶貧干部堅持“防汛弦正緊,脫貧勁不鬆”,努力做好受災和轉移群眾安置救助工作,果斷採取防止因災返貧、因災致貧的政策措施,擔起脫貧攻堅和抗洪搶險的“雙責”。事實証明,越是形勢復雜,越要砥礪初心、永葆恆心,堅持任務不減、目標不變、標准不降,繼續攻堅克難、勇毅前行。

  初心寶貴,恆心難得。對扶貧干部來說,當前所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但決不能因局部勝利而驕傲、因不凡成就而懈怠。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也決不能因困難挑戰而畏懼、退縮。面對剩下的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還須擊鼓催征、再下一城﹔面對已脫貧人口的返貧風險、邊緣人口的致貧風險,還須兢兢業業、確保成色﹔面對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還須下苦功、有作為……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在決戰決勝的緊要關頭,一如既往保持毅力,一以貫之履職盡責,不停頓、不大意、不鬆勁,才能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以恆心堅守初心,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中,把責任扛在肩上,激發勇毅之力、積聚篤行之功,我們就一定能將光榮與夢想書寫在大地上,堅決兌現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