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用好城市管理的“操作系統”

盛玉雷
2020年08月06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信息技術遇上城市管理,會發生怎樣的“化學反應”?貴陽給出了答案:是“社區大腦”能監測、分析實時信息,管理更精細了﹔是政務服務能“一網通辦”,群眾更方便了﹔是刷臉就能進地鐵站,城市更智能了。

  城市的競爭力、活力、魅力,離不開高水平管理。城市管理千頭萬緒,小到一盞路燈,大到街道規劃,無不是考驗。提升水平,路在何方?“更多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為城市發展指明了方向。用好信息技術,無異於為城市裝上了一套“操作系統”,能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操作系統”好不好用,不僅在於有沒有海量的數據,還在於有沒有豐富的應用。不斷打通數據孤島,進一步豐富應用場景,用信息技術賦能城市管理,城市將更智慧,生活將更便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