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紀念《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一百周年④

李洪興
2020年08月06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中有大勢,歷史中有未來。1920年8月,《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在上海出版,幾乎同時,上海早期黨組織也宣告成立,取名“中國共產黨”。《共產黨宣言》的譯介,傳播了馬克思主義,歷史地推動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波瀾壯闊的奮斗征程,改天換地的歷史影響,正是在這之后。

  從舊中國“事事皆落人之后”到新中國“天翻地覆慨而慷”,從篳路藍縷“趕上時代”到意氣風發“引領時代”,從風雨飄搖的“泥足巨人”到行穩致遠的“東方巨輪”,史詩般巨變的源頭,就在於以《共產黨宣言》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的傳入,奠定了中國共產黨這一先進政黨的理論基石,為探索“中國向何處去”“中華民族何以復興”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指明了方向。如今的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即將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嫦娥四號、雪龍2號、北斗導航等大國重器不斷涌現。歷史和現實無不表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發展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凡貴通者,貴其能用之也。”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實際運用,一如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序言中指出的那樣,“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從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從確定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到部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靠著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的不斷推進,當代中國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回顧百年奮斗歷程不難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講述過這樣一個故事:“紅軍過草地的時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這說明在紅軍隊伍裡,即便是一名炊事員,也懂得方向問題比吃什麼更重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模式、文化優勢,直接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無論任何時候、無論任何條件下都必須牢牢堅持。越知昨日艱辛,越要珍惜今日美好。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凝聚著廣大共產黨員和人民群眾的期盼與決心。砥礪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甩開膀子實干,同心同德奮斗,歷史的機遇期、發展的主動權,都將牢牢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航向一經標定,航道無限廣闊。“明天會更好!”對“更好”的自信,不只是因為目睹了中國巨變,親身參與著美好生活的實現,更是因為,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指引下,中國人民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中國發展具有無比深厚的潛力,中華民族具有無比強大的定力。乘風破浪,揚帆遠航,更輝煌的成就等待著中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將進一步顯現,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