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大力發展“服務型制造”

韓  鑫
2020年08月05日04: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我國服務型制造快速發展、促進制造與服務深入融合有了新進展。前不久,工信部等15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服務型制造發展的指導意見》,清晰描繪了服務型制造的發展路徑和目標遠景,為我國制造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方向指引。

  作為制造與服務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服務型制造正在像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一樣,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2016年,我國出台《發展服務型制造專項行動指南》,4年間,服務型制造已在我國不同行業落地生根,不斷生長出新模式新業態,很大程度上重塑了傳統制造業的內涵和形式。比如,在紙包裝行業,個性化定制服務正在興起,通過採用網絡協同設計,用戶隻需將原始圖稿、結構要求在線提交,設計人員便可進行3D成型模擬,實現“即見即所得”。在機械制造業,全生命周期管理已成現實,借助雲服務平台,客戶可隨時遠程了解設備的設計、生產、物流、安裝和運行情況,而服務團隊則能實時為客戶提供故障預警和診斷服務,極大提升了運維效率。向服務轉型,不僅成為一些制造企業做大變強的“密碼”,更讓傳統制造業煥發出新的光彩。

  此次出台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服務型制造理念得到普遍認可,服務型制造主要模式深入發展,制造業企業服務投入和服務產出顯著提升。實現這一目標,制造企業需要通過向產業鏈上下游環節拓展,不斷增加服務要素在投入和產出中的比重,從加工組裝產品為主向“制造+服務”轉型,從單純出售產品為主向“產品+服務”轉變。事實上,無論從經濟學理論還是產業實踐來看,向服務型制造轉型都是傳統制造業拓展盈利空間、重塑競爭優勢的一條必由之路。從微笑曲線看,在價值鏈中,附加值更多體現在兩端,即設計和銷售,處於中間環節的生產附加值相對較低,服務型制造有助於企業向高附加值攀升﹔從世界制造業發展實踐看,制造業服務化已是大勢所趨,一些著名制造企業的服務收入佔比已超50%,通過拓展服務路徑,業務規模和效益實現大幅增長。

  推動服務型制造發展,離不開標准體系、人才隊伍、公共服務體系的逐步健全,《指導意見》對此也提出了要求。需要注意的是,轉型並不是轉行,從專注“賣產品”到兼顧“做服務”,向服務業制造轉型必須牢牢立足於制造業的基礎之上。如果說服務模式創新是企業不斷向外擴的“枝葉”,那麼核心技術突破則是緊緊向下扎的“根莖”,自主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人才隊伍的持續壯大,才是企業更好服務客戶、拓展盈利空間的核心競爭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作為制造業大國,我國制造業門類齊全、產業體系完備,擁有培育服務型制造的良好土壤﹔超大市場規模,應用場景豐富﹔企業對新技術適應能力強,創新氛圍活躍﹔再加上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支撐,為服務型制造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主動擁抱新的科技,於發展中不斷探索服務型制造新模式新業態,傳統制造企業在加快自身轉型升級、增強市場競爭力的同時,必能有力推動我國制造業不斷由大變強,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