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中國抗疫樹立人權典范

常  盛
2020年07月30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為全社會的最大共識,彰顯著世界上最大規模執政黨的價值理念。“疫情防控阻擊戰也是一場‘人權保衛戰’。”中國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充分彰顯著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

  判斷一個國家有多尊重人權,就要看在危急面前有多尊重生命、捍衛生命。當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世人看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要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世人看到,生命至上的理念貫穿始終,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最大程度提高了檢測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世人看到,全國對口支援湖北,10天時間建成火神山醫院,以平均一天半一座的速度建成16家方艙醫院……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彰顯於此,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維護人權的努力凝聚於此。黨和國家舉國動員保護生命安全,更說明人權是個人人權與集體人權的有機統一,個人權利隻有與集體權利統一起來,才能實現人權的最大化。

  更應看到,衡量一個社會的文明水位和人權保障水平,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如何對待困難群體。“我很想看看當初救我的大夫!”4月16日下午,95歲的老人徐明來到武漢市中醫院漢陽分院,當面向救治他的醫生致謝。醫生回答:“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位患者!”這個細節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正因為對老人生命的珍視,折射出人權保護的分量。不僅如此,下發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延長公益性崗位政策實施期限……一系列幫助困難群體的措施陸續出台實施,增強了困難群體抵御風險的能力。

  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生存權利的有效保障、生活質量的不斷提高,是享有和發展其他人權的前提和基礎。在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更注重基本民生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時叮囑:“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總書記的話,暖了武漢人民的心,傳遞著深厚的人民情懷。疫情防控期間,從確保基本的民生供應,到拿出“真金白銀”援企穩崗,再到戰疫不誤戰貧,疫情防控既緊緊依靠人民,又著眼增進人民福祉,為保障人民各項權利的實現創造了基礎條件。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中國維護人權,更體現在構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截至5月底,同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先后向有緊急需求的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向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緊急援助,盡一切努力為其他國家在華採購緊缺醫療物資和設備提供便利……中國為世界抗疫贏得寶貴時間的同時,彰顯著大國擔當,生動詮釋了可貴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

  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最大的人權,而幸福生活的最大前提是人的生命和健康。中國動員舉國力量、不惜付出巨大代價,保衛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這是對保障人權最好的詮釋。中國抗疫,不僅創造了人類傳染病防治史上的奇跡,更書寫了人類人權事業的輝煌篇章,推動了世界人權事業發展進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04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