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更多年輕人領略傳統藝術之美

周飛亞
2020年07月28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劇場裡,欣賞傳統戲曲的年輕面孔越來越多﹔校園裡,相聲、戲曲等學生社團廣受歡迎﹔電視和網絡上,《國樂大典》《角兒來了》《青春京劇社》等綜藝節目層出不窮﹔手機APP上,“我要笑出‘國粹范’”“誰說曲藝不抖音”等活動吸引數億人點贊……近年來,戲曲、曲藝等傳統藝術,正成為年輕人喜愛的新時尚。

  年輕人愛上傳統藝術,折射出時代的文化風貌。與“國風”“國潮”的興起一樣,傳統藝術在青年群體中走紅,體現著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認同和情感認同。“東方美學”激發出青少年心中強烈的愛國情緒和民族自豪感,也產生了更強烈的文化自信,成為引人注目的時尚符號。同時,欣賞傳統藝術是有門檻的,需要一定的知識背景和審美水平,這也促使青少年更加注重學習優秀傳統文化,不少孩子從小就接受藝術熏陶。相關部門對傳統文化的教育和普及也非常重視,不斷加大投入,比如持續推進“戲曲進校園”等項目。在這一環境下成長起來的青年一代,有著更高的藝術素養,自然能夠深入感受傳統藝術的獨特魅力。

  優秀傳統文化,往往有著穿越時空的感染力。傳統藝術包含著源遠流長的民族精神密碼,並以高度審美化的方式呈現,成為吸引當代年輕人的重要原因。近年來,一些戲曲在年輕人中特別“火”,比如昆曲青春版《牡丹亭》,梨園戲《董生與李氏》等。原因之一便在於,這些劇種都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美學積澱。昆曲被稱為“百戲之師”,有600多年的歷史﹔梨園戲被譽為“古南戲活化石”,歷史長達800多年,其劇種美學之精致曼妙、表演手段之豐富完善,年輕人一旦了解便容易沉醉其中。古老傳統蘊含的精神密碼和藝術魅力超越時代,賡續傳承,於此可見一斑。

  當然,傳統魅力也需要當代表達。創作上,不能一味復古守舊,要在堅守藝術本體的前提下,符合當代審美趨勢與價值觀。傳播上,應充分利用各種新媒體平台和流行文化元素,用年輕人的“語言”與他們溝通。比如,京劇名家尚長榮的代表作之一《曹操與楊修》,突破固有的標簽化形象,塑造了一個既有宏圖大志、又有人性弱點的戲劇形象,后來還拍成3D電影,以電影的形式傳播京劇,很受年輕人歡迎。中國民樂開辟網絡秀場,通過演奏流行樂曲以及電影、游戲主題曲等方式,在年輕人心中留下“時尚”“酷”的印象,進而引導他們走進音樂會現場,領略民族樂器技藝之精、音色之美。

  傳統藝術的傳承與傳播,知名藝術家應發揮更大的作用。某種意義上,戲曲、中國民樂、曲藝等藝術,都是“角兒”的藝術,名家、名角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影響力。比如,琵琶大師方錦龍參加《國樂大典》《經典詠流傳》《鄰家詩話》、青年京劇演員王珮瑜參加《朗讀者》《開學第一課》《跨界歌王》等綜藝節目,都推動了傳統藝術的“破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許多專業藝術院團紛紛開設“雲劇場”“雲課堂”,一些知名藝術家直播“雲練功”。這些嘗試,運用了最流行的互聯網工具,形式多元,內容活潑接地氣,快速拉近了與年輕人的距離,培養了不少觀眾。

  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統藝術要積極主動地擁抱年輕人,創造讓年輕人走進傳統藝術的契機,從而贏得更多年輕人,也讓傳統藝術的傳承代不乏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牛鏞、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