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志願填報需正確處理“興趣與就業”

祝建波

2020年07月27日08: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讀了貴報7月24日刊發的《高考志願填報:請聽從內心的聲音》,很贊同文中觀點。很多高考學生隻有升學目標而無職業規劃,對大學的專業和職業選擇都不甚了解,很多人都是依靠就業分析大數據、專業冷熱形勢的指標化分析,過分追求熱門與高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此時此刻竟然顯得那樣蒼白無力。

尤其對一些高分考生而言,眼中隻有清華、北大,清華、北大雖是國內頂尖高校,但也並不是每個學科的實力都領先於其他高校。而且,清華北大各專業的招生人數也很有限,熱門專業更是搶手,如果考生分數盡管夠最低錄取線但卻無法選擇心儀的專業,為何就不把眼光放到其他高校呢?遵從自己的興趣而不唯名校,這才是填報志願應有的態度。

近幾年,一些拿著本科文憑的大學生,為了有個好的就業前景,不惜選擇回爐技校再深造,這足以說明部分大學生的就業觀更加務實,能充分認識到技能型人才的價值,進而主動改變自己以適應社會需要。

世界經濟的競爭,很大程度上是科學技術和制造業的競爭,中國的制造業要振興,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建設一支技藝精湛、創新能力強的高素質技能人才隊伍是當務之急。畢竟,再高端的技術轉化為生產力、轉化為產品都離不開工人那雙手。

近年來,職業教育特別是高等職業教育連獲國家重視。2019年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深化改革實施方案》中明確提出,把職業教育擺在教育改革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可以預見,在國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職業教育將昂首邁入屬於它的黃金時代。

無論是接受普通高等教育還是接受職業教育,最終目的都要走向社會,實現自我夢想、創造社會價值。職業才是一個人的安身立命之本,真正成功的教育應當讓人各盡其能,對社會有歸屬感。家長唯有將對孩子的期望值與其自身的實際情況匹配起來,才能幫助孩子贏得精彩的人生。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