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把農產品銷路“跑”出來

張成林
2020年07月27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實中,產品與需求信息不對稱,可能導致銷路打不開。有的產品很好,但找不到誠意買家﹔有的需求很大,但難尋優質產品。這樣的矛盾如何化解?海口市瓊山區甲子鎮有一批特殊的工作人員——“鄉村買手”。他們走村入巷,遍訪優質農產品,對哪裡有好產品、何時上市、產量多少了然於胸,同時依托電商平台等資源,及時精准地為農產品找到銷路,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信息不對稱問題。這一做法,引人思考。

  打開銷路,先要轉變觀念,樹立“跑”的自覺。隨著時代發展,城鄉一體化進程越來越快,但在產品與市場之間,依然存在著信息錯位、溝通不暢等現象。也就是說,即便農產品品質再高、再優,如果沒有做好傳播,恐怕也很難找到好銷路、賣出好價格。在海南農村,規模農業較少,散戶經營較多,倘若不主動找尋市場,很難及時實現價值兌現。因此,要像“鄉村買手”一樣,牢固樹立市場及銷路意識,多一些主動找尋市場的創新、嘗試,努力把銷路跑出來。

  暢通銷路,也要用心感知,突出“特”的優勢。眼下,“直播帶貨”勢頭漸起,不少明星、網紅、地方干部紛紛出鏡,積極為農產品做推廣。這是為農產品打開銷路的好事,可是在具體操作中,這種帶貨方式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主播對農產品不了解、產品質量難保証、售后服務跟不上,等等。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對所推農產品品質和特色缺乏深入細致的了解。讓農產品銷售走得更遠,還得像“鄉村買手”那樣,多下一些笨功夫、實功夫,經過認真細致的考察甄選,把真正的特色優質產品推廣開來。

  農產品銷路問題,事關國計民生、產業轉型,影響著農村發展后勁。無論是“鄉村買手”,還是電商促銷,抑或“直播帶貨”,背后的農產品銷路,都是主動跑出來、找出來的。當然,打開銷路,歸根結底還是要看農產品的品質。為此,在優勝劣汰的銷售模式中,應當積極引導農戶轉變經營觀念、革新種植技術,培育更多優質農產品,努力在擴大銷路與提升品質之間形成良性循環。

  拓寬視野、主動作為,在跑市場與找產品中打破信息壁壘,實現農戶與市場的精准對接,就一定能夠打開農產品銷售的潛力空間,為“三農”發展帶來廣闊前景。

  (摘編自7月23日《海南日報》,原題為《精准對接打開農產品銷售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