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打好穩就業保就業攻堅戰

2020年07月27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文濤

  沒有企業,就保不住就業。該免的降的緩的返的補的,一定要落實到位,政府准備過緊日子,但是要讓老百姓過好日子,讓企業過活日子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就業均居首位。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疊加疫情影響特別是國外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就業形勢的嚴峻性,切實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打好穩就業保就業攻堅戰。

  非常時期必須有非常站位。就業不僅僅是經濟問題,更是社會問題、政治問題。政府各個部門要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理念,把打好穩就業保就業攻堅戰作為檢驗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試金石”,全力以赴穩住就業基本盤。

  非常時期必須採取非常舉措。讓企業活下去,這是硬道理,“留得青山,贏得未來”。沒有企業,就保不住就業。一是盡快把中央和省裡出台的免、降、緩、返、補等各項政策落實到位,要主動送政策,不要讓企業求政策、申請政策。二是幫助企業降低成本。今年省財政壓力肯定很大,但是該免的降的緩的返的補的,一定要落實到位,政府准備過緊日子,但是要讓老百姓過好日子,讓企業過活日子。

  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穩增長,拉動就業。省人社廳報告顯示,省級確定的500個“百大項目”,帶動市縣實施重點項目1000個左右,這些重點項目建設可帶動實現就業崗位65萬個以上。項目建設上去了,就業也就上去了。“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一定要抓住國家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窗口期機遇,全面推進百大項目“加強版”建設。盡快把基礎設施短板補齊,黑龍江振興發展的后勁就有了。

  這裡涉及一個問題,很多地方都說要多用本地企業。我認為,可以多用本地就業,而不是多用本地企業。市場經濟的運行要穩固地建立在公平、公開、統一、秩序的基礎上,不能畫地為牢、隻用本地企業,否則,本地的企業也走不出去。招商引資企業進入當地后,可以多用本地工人,我們在政策上要給予支持。

  非常時期必須提振非常作風。所謂非常作風,就是敢於擔當,快速執行。看准的就要下定決心去做,建立容錯機制,允許在推進工作中犯錯,但決不允許不做。要對就業政策進行梳理整合擴面,取消不合理的前置性條件和限制性措施,把就業優先落實到位,形成疊加效應。要解放思想,大膽闖,敢突破,否則,一切還按原來的模式,那就談不上特殊時期的特殊政策。

  就業和稅收是政府的基本責任。抓稅收就要發展經濟,抓就業就要解決民生問題,然后再發展其他各種社會事業。各級政府和領導干部必須把就業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實履職盡責,切實把就業落實抓好。

  ——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在各市地穩就業工作專題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吳奇強  郝迎燦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