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萬眾一心筑牢鋼鐵堤壩

朱  磊
2020年07月27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眾志成城的力量,來自守護家園的強大信念﹔奮不顧身的力量,筑成萬眾一心的防洪堤壩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們一定會讓災區群眾生產生活盡快走向正軌、恢復生機

  

  鎮村兩級干部全部上堤,不分晝夜,守衛家園﹔48小時內,全省組建了1755支青年突擊隊,25050名青年報名參加……連日來,筆者在江西各地採訪時看到,面對持續的汛情,廣大干部群眾和人民子弟兵齊心協力,攜手抗洪搶險。從鄱陽縣到湖口縣,從遭遇水患的鄱陽湖流域一直到長江岸堤,他們筑起了一道抵御洪水的鋼鐵堤壩,凝聚起萬眾一心的力量。

  7月17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不管走到哪裡,最危險、最吃勁的地方,一定會看到鮮紅的黨旗飄揚在堤壩上。“我是老軍人,30年黨齡的老黨員,參加過九八抗洪,我申請作為一名志願者,去支援抗洪一線”,南昌市公安局老刑警魏建平主動請戰﹔“讓我上,這裡地形我最熟”,鄱陽鎮江家嶺村老黨員張東波,在最危急的時刻率先跳入水中,帶領大家筑起攔水壩﹔“汛情需要我,不分退休不退休”,有著38年黨齡的老水利專家李愛民退休后臨危受命,來到防汛第一線——南昌市新建區贛西聯圩,處置險情。朴實的話語,表達著奪取防汛抗洪全面勝利的堅定決心。

  眾志成城的力量,來自守護家園的強大信念。7月10日,江西九江市江洲鎮致信在外鄉親,呼吁18至60周歲之間的父老鄉親返鄉抗洪。“家鄉需要我。”作為第一批返鄉的江洲人,42歲的楊世友不僅僅趕赴一線,還帶來了大量的抗洪物資,簡單的一句話讓人動容。號召令發出后短短幾天,便有4000多人回鄉投身江洲抗洪一線。返鄉抗洪!那裡有牽挂在心的血脈至親,有庄稼地裡的稻谷粱菽,還有難以割舍的溫情回憶。當故園遭受汛情,很多人都和楊世友一樣,義無反顧,召之即來,來之能戰。這段時間,九江市棉船鎮、南昌市新建區等汛情嚴重區域,陸續發出了“返鄉號召”,都得到了積極而熱烈的回應。

  奮不顧身的力量,筑成萬眾一心的防洪堤壩。阿姨們“組團”上堤,巡堤、扛沙袋、熬綠豆湯,干勁不讓須眉﹔父子結伴,爺孫攜手,日夜巡防的故事屢見不鮮﹔平時視田為命的村民,為了保護整個干堤安全,扒掉田圩,淹了自家良田。無論是盯著屏幕,時刻點贊轉發正能量鏈接的網友,還是為了前方物資籌集,在手機上發起接龍捐贈的志願者,即便不在第一現場,很多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為筑牢防洪堤壩貢獻力量。

  正是因為這萬眾一心的力量,即便洪水來襲,大部分地方仍然秩序井然。千年古鎮吳城鎮,雖然被大水圍困,但是生活、商業氛圍仍濃,中學生在家長的陪伴下,乘坐應急船赴縣城趕考。事實上,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到如今眾志成城抗洪搶險,都是這種萬眾一心守護家園的情懷和信念,聯結起每一個人,讓億萬人在面對災難時展現出“洪水不退,我不退”的精神力量和風雨不動、迎難而上的勇毅擔當。

  在防汛救災的同時,災后重建工作也在迅速有序地展開。面對群眾的現實需求和發展意願,各地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搶險救災工作,各項政策要精准聚焦、精准落地,對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給予支持,防止因災致貧返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們一定會讓災區群眾生產生活盡快走向正軌、恢復生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