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奮力激揚決勝力

馬祖雲
2020年07月27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7年多精准扶貧、接續奮戰,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去年底的551萬人。巨大的減貧成就,舉世矚目。然而,大局已定不等於大功告成,容不得任何鬆勁懈怠。收官戰,既是披荊斬棘的攻堅戰,也是乘勢而上的決勝戰。堅定意志、聚精會神、再接再厲,奮力激揚決勝力,才能匯聚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一往無前、鎖定勝局。

  激揚決勝力,當堅定信心、舍我其誰。體育競技中,信心滿滿、全心投入、狀態極佳的選手,往往能登上領獎台。干事創業也是如此,尤須樹立必勝的信念,堅定不屈的意志。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立下承諾,彰顯黨的初心使命﹔兌現承諾,檢驗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國內形勢,面對意料之中或者難以預見的艱難險阻,保持“不獲全勝不收兵”的決心,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是我們應有的奮斗姿態。

  激揚決勝力,就要盡銳出戰、全力以赴。精准扶貧推進到今天,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難度更大。隻有集中優勢兵力,出動精銳之師,才能打贏這場攻堅戰。實踐中,有的貧困地區把單獨派駐村干部擴充為匯聚各類人才的駐村推進小組,將單一脫貧辦法迭代升級為產業扶助、專業培訓、專人包帶等“組合套裝”,注重激發群眾主動性、創造性,成功終結了脫貧返貧的“拉鋸狀態”,攻克了貧困堡壘。事實証明,越是決勝階段,越需要不惜力、出硬招。

  激揚決勝力,還需精謹細膩、涵養耐心。圍棋收官中,雙方先后進入讀秒,但高手取勝之道,在於沉穩有序、縝密計算、處變不驚。否則,便可能一著不慎,功敗垂成。打贏脫貧攻堅的收官戰,既要時不我待、隻爭朝夕,更要蹄疾步穩、絲絲入扣。面對臨近“交賬”的緊迫,慢不得、鬆不得、耗不得,同時也不能草率從事、粗枝大葉、敷衍塞責,必須下足繡花之功,又好又快地取得實效。下足苦功、精心細致,不浮躁、有靜氣,方能做到針針精巧、線線妙連。也隻有這樣,才能打造經得起時間檢驗的脫貧樣板。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方此決戰決勝的緊要關頭,惟有提振精氣神、激揚決勝力,迎難而上、堅韌不拔,奮力書寫更新更美的圖畫,定能確保脫貧攻堅圓滿收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