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抓好糧食生產 保障糧食安全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26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糧食事關國運民生,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

  “我十分關心糧食生產和安全。”7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吉林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這一重要指示,對於我們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倉廩實,天下安。2004年以來,我國糧食生產取得歷史性的“十六連豐”。我國糧食產量從1982年的3.55億噸增加到2019年的6.64億噸,增長87%。今年以來,盡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但糧食及“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工作仍全力推進,農業農村經濟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今年夏糧再獲豐收,夏糧產量達到2856億斤,增產24.2億斤,同比增長0.9%,創歷史新高﹔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在田作物長勢良好,可以爭取有好的收成。總的來說,我國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筑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提出了“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下,發揮好“三農”的壓艙石作用,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飯碗,就能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為保持經濟持續復蘇、社會大局穩定奠定基礎。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從明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意義十分重大。全力以赴抓好糧食生產,穩住“三農”基本盤,保障糧食安全,有著特殊的重要性。要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強化“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考核,加強糧食市場價格監測和監管,加快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實落地。要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夯實農業基礎地位,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在優化農產品結構、增強抗風險能力、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要堅持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體推進,推進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等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推進適度規模經營,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牢記“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我們就一定能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筑牢堅實基礎,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撐,推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6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