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 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26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

在近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外部環境下,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對我國快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在,疫情沖擊下的世界正在經歷深刻變化,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和回頭浪。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就是,把擴大和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戰略基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關系我國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黨中央審時度勢,明確提出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這是應對疫情沖擊的需要,是保持我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大國經濟的優勢就是內部可循環。我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還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能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可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不斷實現共同富裕。我們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各環節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實現良性循環,明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方向,促進總供給和總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動態平衡。要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更可持續的發展。同時,擴大內需和擴大開放並不矛盾,國內循環越順暢,越有利於構建開放新格局,越有利於形成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雖然現在國際上保護主義思潮上升,但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前進的道路上,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我們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相關閱讀

人民日報評論員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之一

人民日報評論員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之二

人民日報評論員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之三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