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商學院強制學生賣保健品,必須制止

蔣萌

2020年07月24日13: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賣不出8盒就沒學分,不去賣就別想畢業”。媒體報道,浙江的溫州商學院以“創業實踐”的名義,讓學生“全員賣肽”,還要學生簽安全與花費都要自負的承諾書,引起學生強烈質疑。

       此事怎麼看都讓人感覺有“貓膩”,所謂的“創業實踐”好似“挂羊頭賣狗肉”,赤裸妄為昭然若揭。

       學生口中的“肽”,是一種蛋白肽固體飲料,宣稱“功效強大”“老少咸宜”,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美容養顏抗衰老、保護肝臟清病毒、調理腸胃緩胃痛、提高學習記憶力……公眾見過太多“神奇保健品”,面對這種“肽飲料”,心中恐怕已有數。何況,溫州市場監管部門對該產品判定“不當宣傳”,向有關公司開出《責令改正通知書》,權威鑒定明擺著。

       可是,溫州商學院偏偏相中這款“肽飲料”,還與其生產公司簽署校企合作協議,要合力打造“優質創業實踐平台”。商學院按說夠專業,難道連“神效”把戲都看不透?一個細節可能會提供答案——該飲料的生產公司與溫州商學院的董事長“有關聯”。作為一所民辦高校,校董對溫州商學院的“影響”耐人尋味。

       無論民辦或公辦,教書育人都是高校的己任。可據溫州商學院的學生反映,賣“肽”數量與學分挂鉤,賣掉八盒是4.5學分,六盒是3.5學分﹔在暑期實踐課評估中,平時工作及報告佔40%,賣肽銷量佔60%。為了“賺分”,學生隻能向親朋好友推銷,或者干脆自己買,這是一種怎樣的教育?

       該產品的銷售模式也令人生疑。一盒原價396元,五折促銷198元,學生賣一盒可返利99元,但要先把貨款打入老師賬號,才能返利。項目老師一面說“這不是傳銷,是正常的、光明正大的銷售行為”﹔另一面又強調“如果被舉報,學校會負責”,甚至連進“局子”都考慮到了。這算不算“此地無銀”?

       7月14日,教育部嚴正表態,不准高校將畢業証書、學位証書、優秀畢業生証書發放與畢業生就業簽約挂鉤。本例中,“不賣肽就別想畢業”,豈不是另一種以畢業要挾學生?這嚴重有違教育部精神,是對為人師表的褻瀆,可能給學生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此事當引起教育主管部門的重視,及時制止糾正,維護學生權益,絕不能允許“創業實踐”被異化,淪為某些人夾帶“私貨”的工具。完善現代大學制度,尊重教授治學,還應進一步規范、約束、監督民辦高校董事的權與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