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 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24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護好市場主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就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在近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深刻指出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並就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國企業發展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強勁動力,對於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市場主體是社會生產力的基本載體,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是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的源泉,是穩就業的“頂梁柱”、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逐步建立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體系不斷發展,各類市場主體蓬勃成長。到2019年底,我國已有市場主體1.23億戶,其中企業3858萬戶,個體工商戶8261萬戶。這些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各級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應對疫情的人民戰爭,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奮力自救,同時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質支撐,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應當看到,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巨大沖擊,我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面對風險挑戰,黨中央明確提出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各地區各部門出台了一系列保護支持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從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到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從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到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有力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等四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目的就是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就要實施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更加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增強宏觀政策的針對性和時效性,繼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強化對市場主體的金融支持,發展普惠金融,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就要實施好民法典和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實施好外商投資法,放寬市場准入,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就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多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支持企業家以恆心辦恆業,扎根中國市場,深耕中國市場。各級領導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聽企業家意見和建議,同時要堅決防止權錢交易、商業賄賂等問題損害政商關系和營商環境。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就要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難題,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大海之大就在於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億萬市場主體能夠活力迸發,我國經濟發展就會擁有源源不斷的澎湃動能。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不斷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充分釋放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我們就一定能夠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進一步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02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