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規范“共享用工”,禁違法勞務派遣

蔣萌

2020年07月23日13: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在22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不得以“共享用工”之名進行違法勞務派遣。

    “共享用工”是新冠疫情下出現的一種新型合作用工方式,即一些暫時無法復產的企業,將員工以短期人力輸出的形式,調劑給其他需要用工的企業。它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人力資源配置效率,緩解了人員富余和短缺同時存在的矛盾,為有關企業紓困,使勞動者復工、勞有所得。

       然而,新事物也可能衍生新問題。首先,“共享用工”與勞務派遣有相似之處。以往一些勞務派遣就曾出現同工不同酬、勞動者合法權益受侵犯、派遣單位和實際用人單位相互“踢皮球”的情況。此次,人社部更明確“不得誘導勞動者注冊為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責任”,說明某些單位可能耍新花招。再加上,“共享用工”多集中在制造業、物流配送、客服等勞動密集型行業,從業者博弈能力有限,遭遇勞動侵權,可能維權難。

       人社部表態,無疑是為參與“共享用工”的勞動者撐腰,更是告誡原用人單位和借調單位別搞“歪門邪道”。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人社部已然發布政策口徑——“共享用工”不改變原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的勞動關系,原用人單位應保障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社會保險等權益,還要督促借調企業提供必要的勞動保護,合理安排勞動者工作時間和工作任務,保障勞動者身心健康。換言之,在“共享用工”的過程中,原用人單位別試圖脫責,該依法保障的勞動者權益一項都不能少,若勞動者權益受侵犯,追責時原用人單位“跑不了”。

       政策還明確,“原用人單位不得以盈利為目的借出員工”,直指原用人單位多收“調劑費、借調費”,少付或克扣員工報酬,避免勞動者辛勤付出被壓榨。借調單位更須遵規守法。“共享用工”合作企業之間可簽訂民事協議明確雙方權利義務,白紙黑字以免扯皮,更具有法律效力。劃定紅線禁區,消除模糊地帶,防止“渾水摸魚”。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7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指出“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促進增加居民就業和收入”。對於各種有利於就業的因素和方式,國家和有關部門都會大力支持促進﹔對那些不利於就業的問題、甚至是人為掣肘,管理部門不可能坐視不理。人社部將繼續跟蹤了解“共享用工”發展情況,督促各地加強對企業“共享用工”的指導和服務,促進“共享用工”規范有序。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