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

田宇

2020年07月22日12: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

“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在7月21日舉行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意義,明確提出保護支持市場主體的政策措施,對弘揚企業家精神寄予深切厚望,對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作出有力部署,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凝聚了共識、激發了力量。

這是特殊時期的一次重要會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經濟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穩回升、由負轉正。在這一過程中,各類市場主體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奮力自救,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質支撐,為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作出了突出貢獻。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我國各類市場主體已有1.23億戶,其中企業3858萬戶,個體工商戶8261萬戶,已經成為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無論是立足當前,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還是放眼長遠,進入“十四五”時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各類市場主體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從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系,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等四個方面,為廣大市場主體緩解發展壓力、積蓄前進力量出謀劃策,使其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事業發展最關鍵的因素。各類市場主體要蓬勃發展,也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確保企業家茁壯健康成長。增強愛國情懷、勇於創新、誠信守法、承擔社會責任、拓展國際視野……習近平總書記對企業家提出的“五點希望”,既是企業家帶領企業戰勝當前困難正當其時的方法,也是走向更輝煌未來必不可少的本領。隻有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企業家才能有信心有能力把企業做強做優,成長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在前進道路上,有風有雨是常態。不管風吹雨打,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想方設法把企業家精神弘揚好,我們就能確保市場活力競相迸發,經濟動能強勁澎湃,在復雜嚴峻的形勢中戰勝艱難險阻、克服風險挑戰,在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