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飯圈”之三:幕后黑手,必須堅決斬斷

行遠

2020年07月18日09: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飯圈”群體以“95后”“00后”為主是個不爭的事實。他們辨別能力相對較弱,尚未形成獨立、成熟的思考能力,容易被誘導。那些在“飯圈”背后推波助瀾、洗腦誘導、煽動對立、惡意圈錢的個人、組織和營銷號,難辭其咎,務須整治。

從7月13日,國家網信辦發布《開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的通知》,到7月14日新浪微博兩次發布社區公告,關停處罰了多個宣揚仇恨、挑動群體攻擊的賬號,相關部門和平台果斷行動,展現出了治理的力度和決心。

很多人說,這次網信辦動真格了。清朗網絡空間,從來都不是說說而已,當然需要動真格。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幫助青少年粉絲群體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我們每個人都責無旁貸。

“誘導未成年人”“煽動挑撥青少年粉絲對立”“職業黑粉、惡意營銷”,從網信辦此次發布的通知來看,傳遞的信號很清晰,合理合法、文明有序的追星,從來都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失序和無底線的行為﹔目標很明確,“飯圈”群體,尤其是未成年粉絲,容易受到專業粉絲或者營銷號的誘導和操控,所以重點打擊的是對未成年人有不良影響的個人、群體和產業。

“一定要讓哥哥的排名保持住,后面追得緊”“動動手指,你忍心他被嘲笑嗎”,在日常打榜中,這種帶有引導性的話術相當常見,在被多次灌輸之后,“飯圈”群體被“洗腦”也就不足為奇。在最近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的“晨小晨”盜號引戰事件中,自導自演消費抑郁症群體,更是典型的宣揚仇恨。很多藝人甚至普通網民,都遭遇過“死全家”“出殯”“點蠟燭”等極端惡毒話語的攻擊,這其中,很多黑粉、營銷號與所謂“大粉”都充當了不光彩甚至極其惡劣的角色。

一直以來,為偶像打榜、刷數據大行其道,其背后除了粉絲的狂熱之外,更有“大粉”們的引導和灰色產業鏈的助推。此前,“星緣”App利用粉絲給“愛豆”刷流量的需求,瘋狂牟利,不到一年吸金800余萬元。 更有明星后援會非法挪用資金、“粉頭”卷款跑路的新聞也不斷被曝光。大量鮮活案例提醒我們,要推動“飯圈”文化健康發展,對背后灰色產業的打擊不能手軟。

此外,藝人們對粉絲的引導也不可忽視。偶像、工作室、“大粉”們需要積極發揮好自己的作用。在崇拜心理下,偶像的一句話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粉絲們的行動方向。特別是在突發的粉絲群體對立事件中,偶像們更需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引導龐大的粉絲群體理性、有序。對粉絲自身來說,要想形成健康的粉絲文化,更有賴於每個人提高素養,用理性的行為、禮貌的舉止、文明的語言展現一個令人尊重的自己。

“飯圈”群體,這個原本小眾的亞文化群體,早已不再是文化娛樂產業的被動接受者,逐漸發展成為整個娛樂產業中的重要一環。“飯圈”群體的發展,意味著文化娛樂產業的繁榮,沒有人願意看到這個繁榮演變成野蠻生長。

“飯圈”群體的存在,對當下互聯網治理、文化治理乃至社會治理提出了共同挑戰。“飯圈”文化行穩致遠,離不開各方協調配合、形成合力,把規矩立起來,把紅線樹起來,把言行規范起來。這既要深入了解這一群體因勢利導,也要通過剛性的制度約束對背后進行操控引導的力量予以沉重打擊。唯有雙管齊下,才能讓這個群體迸發出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或許隻有這樣,我們的孩子們才能在健康的環境中放心追星。

【相關閱讀】

人民網三評“飯圈”之一:頻惹眾怒,整治刻不容緩

人民網三評“飯圈”之二:尊重個性,不可簡單否定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