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父母恩情,溫暖前行

周春媚
2020年07月23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父母總在我們身旁,傳遞溫暖與光亮,就像一盞明燈

  

  最近,一位父親為女兒建的“健身房”,感動了許多人。

  17歲的鄭國花小時候身體瘦弱,父親鄭龍為了增強女兒體質,帶她接觸中長跑。幾年來,鄭龍每天陪著女兒訓練,從不懈怠。家裡經濟條件不好,去不起健身房,他就在一間隻剩四面牆的拆遷房內,為女兒建了一間“健身房”,所有的材料都是他從拆遷工地撿回來的:一張舊書桌用來練彈跳力,50多斤的房梁木扛在肩上可以練肌肉,鋼絲吊著的舊輪胎用來鍛煉手臂和腿部力量……

  鄭龍父女的故事被拍成了視頻,其中有一幕場景格外動人:凌晨4點多,天還沒亮,鄭國花奔跑在空曠的馬路上。鄭龍騎著一輛摩托車,車頭、車筐和他的頭上各有一盞燈。三盞燈一路跟隨在女兒身旁,照亮漆黑的前路。

  不言不語,始終默默陪伴、默默付出,父母對子女的給予,多像這暗夜中的明燈啊。

  父母的關愛,如燈一般,傳遞著溫暖。鄭龍對女兒的訓練很嚴格,但每次跑步前,他都要先將路況查看一遍,避免有小石子把女兒弄傷。這份貼心讓人感動。生活中,許多父母跟鄭龍一樣,雖然不善言辭,很少將愛挂在嘴邊,但子女的每件事,他們都會放在心上。孩子要出遠門,母親一遍又一遍檢查行囊﹔子女遠在他鄉,父親一天不落關注那裡的天氣變化……為人父母者,常常挂念著孩子的溫飽與冷暖,惦記著他們的成長和需要。如此質朴實在,如此情深意切。

  父母的教育,如燈一般,指引著方向。體育訓練枯燥辛苦,但鄭龍多年來陪伴督促著女兒,讓她懂得了堅持的可貴。鄭國花說,想放棄時,她就用父親的座右銘鼓勵自己:“隻有付出超人的代價,才會有超人的收獲。”在人生最初的道路上,孩子往往對世事懵懂無知,茫然無措。很多時候,父母就是子女的引路人、啟蒙者,不僅教授知識,更傳授為人處世的道理,在陪伴中塑造著幼小心靈。家裡氤氳著書香,孩子就更容易愛上閱讀﹔父母誠實守信,孩子便不容易撒謊。春雨潤物無聲,父母美好的言行,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子女,把他們引上正確的人生道路。

  成長是一場漫長的跋涉,途中有荊棘、有坎坷,若任由孩子自己從頭摸索,難免孤獨,甚至受傷。父母總在我們身旁,傳遞溫暖與光亮,就像一盞明燈,驅散夜的清冷,照亮路的前方,讓我們能始終步履堅定,自由奔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07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