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黨支部建設要注重創新

余國琦
2020年07月23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作為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2018年印發的《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為全面加強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從近兩年的實踐看,黨支部組織力得到提升,黨支部政治功能得到強化,黨支部正在成為引領基層各項事業發展的火車頭、領頭雁。

  經驗表明,全面提高新時代黨支部建設質量,在組織設置、干部隊伍、活動內容和方式等方面,既要加強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又要注重創新建設。

  組織設置要新。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基層黨組織設置需要及時調整。《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要求,結合實際創新黨支部設置形式,使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實踐証明,通過創新組織設置,把黨支部建在樓上、建在項目上、建在產業鏈上,有利於黨組織發揮作用,擴大覆蓋面,進一步提升黨支部的組織力、影響力。比如,可以積極探索依托街道、市場監管部門、協會商會建立商圈市場黨組織,積極推進行業黨組織或行業協會黨組織統一領導律師、會計師等行業協會黨建工作。

  干部隊伍要新。抓支部關鍵要抓書記,重視支部關鍵要重視干部隊伍。村、社區應當注重從帶富能力強的村民、復員退伍軍人、經商務工人員、鄉村教師、鄉村醫生、社會工作者、大學生村官、退休干部職工等群體中選拔黨支部書記。在農村,可以靈活運用內舉、下派、外聘等方式選齊配強支部班子。在社區,可以從黨員年齡結構、文化層次、居住情況等實際入手,配強支部班子,以共性特點為紐帶凝聚黨員、激發活力。在機關,本部門本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黨支部書記,有利於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實。

  活動內容要新。黨支部活動要圍繞提升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進行,緊貼新的實踐,賦予新的內容。在具體工作中,要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黨員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拓展組織活動內容,把本單位的重大問題、黨員關心的實際問題納入組織生活議程,有助於讓活動內容觸動靈魂、啟迪心智。主題黨日活動、講黨課等,要注重激發黨員自主意識,做到導向上有創見、策劃上有創新。

  活動方式要新。黨支部要增強組織生活的號召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就必須與時俱進創新活動方式。既要走進田間、走進車間,也要到紅色教育基地去,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充分利用網絡信息技術的優勢,通過網絡論壇、專家網上答疑、視頻黨課等方式,擴大黨建宣傳教育陣地,豐富黨員學習交流的平台。把典型示范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把政策解讀和日常交談結合起來,才能讓黨員干部在情理交融、虛實結合中收獲更多進步。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把黨支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為黨支部建設注入創新基因,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就一定能做強黨支部這個堅強戰斗堡壘。

  (作者為山西省直機關工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