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公共文化添彩小康生活

——從生活變化感受全面小康⑥

張  賀
2020年07月22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質升級的公共文化服務極大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成為小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通過公共文化服務,讓更多人享受到了中國文化繁榮發展的成果,讓更多的普通人能夠徜徉於書海,縱情於藝術,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而驚嘆,成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滋養

  

  不久前,在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一周年之際,首個“杭州良渚日”啟動。全覆蓋的5G信號、琳琅滿目的文創產品、創意市集等,讓古老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活,生動講述中華文明的故事。近年來,隨著科技不斷發展,“雲展覽”、線上“直播”等文化活動突破時空限制,進一步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為人們帶來觸手可及的文化體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對人民群眾而言,公共文化服務是身邊貼心暖心的精神家園和心靈港灣。文化生活奔小康,既需要文化市場的繁榮,更需要公共文化服務的不斷發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和圖書館有關的一則新聞感動了無數人。在廣東東莞打工的湖北人吳桂春,給東莞圖書館寫下一則留言,稱圖書館是他這些年生活中“最好的地方”。許多讀者也紛紛留言講述在圖書館度過的美好時光。這則引起巨大反響的“暖聞”,生動詮釋了公共文化服務對於普通人的意義和價值:不分年齡、性別、地域,不論收入、學歷,不管是本地居民還是外來務工人員,公共文化服務都一視同仁、免費開放。近年來,零門檻、均等化、普惠制的公共文化服務如同陽光,無私地照耀著所有人。

  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持續深入發展,為14億人文化奔小康打下了堅實基礎,使億萬群眾讀書看報、觀影聽戲、唱歌跳舞、打球健身等基本文體需求得到保障。今天,我國廣播電視綜合人口覆蓋率接近100%,所有行政村都建有農家書屋、電子閱覽室和文化活動室。今天,在很多地方,圖書館的圖書可以像外賣一樣,手機下單、快遞到家﹔在偏遠牧區,大功率無線網絡24小時為群眾提供免費下載服務﹔在雲技術的支持下,群眾在家可以像點菜一樣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文化活動﹔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間,許多博物館、美術館和圖書館的“雲展覽”“雲借閱”也在提供服務……提質升級的公共文化服務極大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成為小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豐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務,為無數普通群眾打開了親近文化的大門。他們中的許多人,平生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國寶、第一次擁有了一張借書証。著眼於滿足群眾精神文化新需求,我國大力推動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交出亮眼成績單。截至2019年底,我國群眾文化機構44073個,全年共組織開展文化活動245萬場次﹔文化產業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文化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從家門口的城市書房,到鄉村的農家書屋,從博物館、美術館,到藝術節、戲曲節、旅游節,再到“雲課堂”“微講堂”等,公共文化服務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優秀的作品鼓舞人、感染人,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天的中國,文化產品的生產能力強,文化產品非常豐富。通過公共文化服務,讓更多人享受到了中國文化繁榮發展的成果,讓更多的普通人能夠徜徉於書海,縱情於藝術,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而驚嘆,成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滋養。隨著文化體制改革的深入,以及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公共文化服務將更加豐富多彩,為全面小康筑牢文化根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2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