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舊址不舊 鏽跡變“秀”

劉靜文
2020年07月16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業遺產,是風景也是財富,隻有守護好風景,才能挖掘出財富

  

  一度退出歷史舞台的蒸汽機車在保護的前提下,通過文旅開發重新煥發青春與活力,印証了工業遺產跨越時代的價值。

  過去高聳的煙囪滿是灰塵,昔日熱鬧的廠房人去樓空,以往忙碌的鐵軌鏽跡斑斑……在不少地方都有類似的老機器、老廠房,它們見証過時代發展的日新月異,但隨著產業升級和城市化進程推進,逐漸沉寂。

  其實,換一種方式看,工業遺產未必會被遺忘。

  工業遺產是一道獨特的風景。蒸汽機車的陣陣鳴笛、釀酒作坊的濃郁酒香、煉鐵高爐的烈焰閃爍,承載幾代人的青春、奮斗與奉獻,是難以割舍的情感記憶。湖北的漢陽鐵廠見証了中國鋼鐵工業蹣跚起步,大慶鬆基三井書寫著催人奮進的大慶精神……若能挖掘工廠、礦山的歷史文化與科普價值,通過創造性規劃和保護性開發,將它們改造成博物館、文創園,既能讓工業遺產重煥光彩,也讓人們得以回望歷史、憧憬未來。

  工業遺產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尚存工業遺產近千處。今年6月,五部門聯合印發《推動老工業城市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實施方案》,對我國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形成具體指引。

  工業遺產不是城市的歷史包袱,當它們用另一種方式重生,會打開城市廣闊的發展空間。一些老廠房化身文化科技園區,從工業時代步入信息時代,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一些老廠區融入現代設計觀念,變身為適應現代生活方式的城市景觀和公共空間,成為人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一些老工業基地、資源枯竭型城市積極轉型,利用獨特的建筑廠房、設施設備、生產工藝等開發觀光項目,實現了新舊動能轉化。

  工業遺產,是風景也是財富,隻有守護好風景,才能挖掘出財富。期待更多工業遺產實現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融入當下,成為美好的“生活秀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12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