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讓善良成為生命的底色

王影迪
2020年07月16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善良猶如種子,請用道德與良知去澆灌它,讓它生根發芽、枝繁葉茂

  

  近日,有名女輔警在雨中執勤時,見到過路老人沒有雨具遮雨,主動上前把雨衣脫下來讓給老人,並細心幫著穿好。別人問她為什麼這麼做,她說就是下意識反應,並且相信換做其他人見到老人這種情況,也會和她一樣。這一幕被女輔警的同事拍下,視頻流傳到網上后,引發了大家的點贊和共鳴,很多人表示非常感動。

  在自己也有需要的時候,先顧著別人,這是一種善良,也是一種修養。

  善良是一種傳統美德。孟子說人有“惻隱之心”,劉備說“勿以善小而不為”,王陽明提倡“良知”,都是在勸人向善。在利益面前約束自己,禮讓別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這不是客套,這是千百年來我們的基本修養。尚在孩提階段,中國人就熟知“融四歲,知讓梨”的故事,明白“要想好,大讓小”的道理﹔在生活中,處處能看到禮讓他人的習俗﹔舍己為人的人,更是受到眾口傳頌……遇事多為他人著想,多為群體考慮,是我們應該繼承的寶貴精神財富。

  善良更要經過實踐淬煉。有了善的意識、向善之心,還遠遠不夠,還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加強學習和修養。它可以使善良得到強化,變得自覺。遇到拎著大行李箱的小姑娘,幫著抬一把﹔見到迷路的老人,幫忙找警察﹔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給山區孩子義務上課……別小瞧一次次身體力行,它可以把善良變成深植潛意識的“條件反射”。

  善良還是能在人與人之間傳遞的正能量。善良是一根火把點燃另一根火把。善良可以驅趕冷漠,讓自己的心情更好,亦傳遞社會以溫暖。用蹬三輪收入助學“感動中國”的白方禮老人,讓多少人淚目!不期然間受到別人溫柔以待,心底油然而生的是感激和快樂。在這個意義上說,傳遞善心,就是為社會建設貢獻力量。人人拿出一份善心,疊加起來,暖意將形成澎湃的暖流,社會該多美好!

  善良猶如種子,請用道德與良知去澆灌它,讓它生根發芽、枝繁葉茂,長成一棵參天大樹,既守護自己,也為別人遮風擋雨。

  身體力行,讓善良成為生命的底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13 版)

(責編:曹昆、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