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專論

人民日報:運用政治優勢確保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李  捷
2020年07月16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脫貧攻堅是一個系統工程, 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力量持續推進。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有組織、有計劃、大規模地進行扶貧開發,努力使貧困地區人民盡快脫貧致富、過上幸福生活。

  消滅貧窮是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政治上保証了我們努力克服各種風險挑戰,聚焦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集中力量辦大事,動員全社會參與,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是我們在脫貧攻堅中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的重要保証。

  

  脫貧攻堅戰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堅決克服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決戰動員令。如期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關鍵是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這是我們最大的自信和底氣所在。

  黨的堅強領導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提供根本保証

  脫貧攻堅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力量馳而不息地推進,才能排除萬難、一步一個腳印穩步走向勝利。我們黨從人民中走來、依靠人民發展壯大,有著深厚的人民情懷,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秉持這個初心和使命,從上世紀80年代起,我們黨就開始有組織、有計劃、大規模地進行扶貧開發,努力使貧困地區人民盡快脫貧致富。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無數艱難險阻,逐步實現貧困人口穩定脫貧。這其中的每一份成績,都令人嘆服和感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還有近1億貧困人口的現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舉全黨全國之力開展脫貧攻堅。還未脫貧的人口中,許多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要為他們找到一條迅速見效又能避免返貧的脫貧路徑,與以前的扶貧工作相比難度更大、工作要求更高﹔要為這麼多貧困人口制定個性化脫貧方案,並組織大量人力物力貫徹實施,還要破解在這個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整體性、區域性、個體性問題,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等多項重大建設,難度之大可想而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面對脫貧攻堅中的種種困難,我們黨在實踐中深入探索、不斷創新,砥礪初心、踐行使命,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形成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這就是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全面領導,建立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准識別、精准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構建起頂層設計的“四梁八柱”,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有高效的決策能力、組織能力、動員能力、執行能力。黨中央一聲令下,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就沖鋒向前、攻堅克難,黨的領導具有鮮明政治優勢。有中國共產黨這樣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奮斗目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廣大干部群眾就會堅定信心、一往無前,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克服疫情影響,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保障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貧困問題是困擾全人類的難題,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不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存在貧困人口。世界各國的貧困問題復雜多樣,是自然、地理、經濟、歷史等諸多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在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問題甚至越來越嚴重。

  對於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說,貧困問題,特別是農村、農民的貧困問題,是一個亟須突破的發展瓶頸。就我國而言,農村貧困問題是歷史長期形成的。要實現近1億貧困人口穩定脫貧,這相當於一個世界大國的人口規模,更是一件難度和復雜性非同尋常的工作。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的本質決定了我們必須解決貧困問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早在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同志就強調:“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才是社會主義,發展必須致力於共同富裕。”“發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要讓發展更加平衡,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發展理念和模式,提升發展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國家越發展,越要把貧困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好。”“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正是基於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我們黨對解決貧困問題高度重視,將其作為自己的一個重要歷史使命去推進,並根據我國現實條件明確提出,要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面貌長期得不到改變,群眾生活長期得不到明顯提高,那就沒有體現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也不是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政治上保証了我們努力克服各種風險挑戰,聚焦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出發,把脫貧攻堅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這有力推動了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也充分說明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消除絕對貧困、實現共同富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方面具有顯著政治優勢。

  集中力量辦大事是脫貧攻堅的制勝法寶

  分則力散,專則力全。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顯著優勢。我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即將實現近1億人口脫貧,在世界上都是了不起的成就。我們為什麼能做到這一點?就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保証能夠准確聚焦影響全局的大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集中一切必要的人力、物力辦成這件看似難以辦成的大事。

  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體現得淋漓盡致。面對疫情沖擊,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調動各地和軍隊大量醫務人員源源不斷奔赴救治一線,持續調配全國醫療物資和生活用品支援疫情嚴重地區,並推動眾多企業迅速轉產增產急需的救援物資。我們集中一切必要資源抗擊疫情,用團結一致的中國力量詮釋了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

  在脫貧攻堅戰中,集中力量辦大事同樣是保証我們戰勝各種困難、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集中優勢兵力打攻堅戰,第一次把脫貧攻堅作為五年規劃綱要的重要內容,第一次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五年規劃的約束性指標,第一次由省區市黨政一把手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並層層立下軍令狀。集中力量重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基本醫療保障等問題。動員全社會參與,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形成跨地區、跨部門、跨行業、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社會扶貧體系。特別是推動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定點扶貧,堅持發揮單位、行業優勢與立足貧困地區實際相結合,取得積極成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重要貢獻。我們黨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形成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格局,使區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得到逐步扭轉,西部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扶貧開發取得重大進展,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得到有效實施,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開創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實現共贏的良好局面。

  當前,脫貧攻堅在最后沖刺階段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隻要我們堅持和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就一定能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闖過一道又一道難關,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書寫中國奇跡的嶄新篇章。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原社長、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兼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6日 0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