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消費升級增添經濟發展動力

——從生活變化感受全面小康①

盛玉雷
2020年07月15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向著這一奮斗目標,我們黨帶領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不斷取得歷史性成就。

  從家電全面普及、汽車快速進入尋常百姓家,到高鐵飛馳、物暢其流,人們的生活每天都在發生著改變。從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觀察百姓生活中的新變化、新趨勢,和大家一起從身邊生活感受全面小康。

  ——編  者 

  

  消費范圍拓寬延伸,消費結構轉型升級,消費潮流澎湃不息,不僅點亮了生活色彩,而且增添了經濟發展動力

  向著美好生活不斷奮斗的過程,蘊含著微觀生活改善與宏觀經濟發展的內在聯系,伴隨著供給大幅提升與內需持續旺盛的良性互動

  

  不久前,一家數據中心發布的“新消費”報告,繪出了一幅消費復蘇的“熱力圖”:健康消費激活一池春水,文化消費提高生活品質,個性消費引領流行時尚,並正成為消費新趨勢。這些消費熱點和消費趨勢,讓小康生活的畫卷更加繽紛多彩。

  民以食為天,百姓餐桌反映小康成色。生活中,一句“吃了嗎”,既是富有人情味的問候,也反映出吃飯問題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性。如今,媒體調查發現,以前圍著餐桌轉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正在變成“網購收快遞”“移動掃一掃”“手機點外賣”等。拿“舌尖上的味道”來說,營養餐、健身餐、兒童餐各取所需,見証了從“缺吃”到“好吃”再到“會吃”的變化﹔團購、外賣、點評環環相扣,折射出移動互聯網帶來的方便快捷。幾十年中,中國的家庭餐桌告別了票証時代的單調和匱乏,美食的口感越來越有層次,生活的味道也越來越有滋味。

  生活需要煙火,也渴望色彩。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食品佔居民消費支出比重)為28.2%,連續8年下降。這意味著,在吃之外,人們有了更多的消費選擇,生活有了更多可能。今天,觀察普通人的消費習慣就能發現,飛機票、高鐵票一鍵下單,隨時隨地就能開啟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國貨潮牌“下單包郵”,滿足年輕人的時尚需求﹔充會員追國產劇集,文娛付費變得稀鬆平常……可以說,消費范圍拓寬延伸,消費結構轉型升級,消費潮流澎湃不息,不僅點亮了生活色彩,而且增添著經濟發展動力。

  消費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內容,也是經濟增長的強勁動能。當消費場景從線下向線上延伸,消費對象從實物向服務轉變,消費體驗從大眾化向個性化探索,生活可以實現新的可能,經濟足以打開新的藍海。從大街上一眼望去的“藍灰黑”,到如今的“中國潮牌”驚艷世界,從“你一間,我一間,筒子樓裡冒黑煙”,到“小高層,電梯房,城鄉廣廈千萬間”……事實上,向著美好生活不斷奮斗的過程,蘊含著微觀生活改善與宏觀經濟發展的內在聯系,伴隨著供給大幅提升與內需持續旺盛的良性互動。時至今日,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既是我們應對風險挑戰的優勢,也是面向未來發展的潛力。

  發展的引擎一旦點燃,便會不斷拓展人們想象力的邊界。在通往小康生活的道路上,互聯網創新、人工智能等技術進步正在產生強大的牽引力,改變著人們的生活,也催動消費市場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今天,不論是城市的角落,無人超市的人臉識別技術為人們帶來更多便利,還是偏遠山村,“直播經濟”改寫大山裡人們的命運﹔無論是智慧物流的不斷升級,讓人們的網購體驗持續改善,還是無人機助力“智慧農業”,為鄉村振興注入科技力量……人們身邊的消費場景,講述著一個又一個“百姓身邊的故事”。由此不難理解,小康生活的內涵,就在老百姓不斷改善的衣食住行中,就在每個地方日新月異的發展裡。

  如今,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畫卷正徐徐展開。向更燦爛的明天進發,朝更亮麗的未來奔跑,我們信心滿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