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彭  飛
2020年07月14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注重運用改革來突破瓶頸、打破束縛,通過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來戰勝挑戰、化解風險

  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包容基層先行先試,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就能匯聚全社會的創新勢能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一系列改革舉措振奮人心。“完善醫防協同機制”“加快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融合發展”“建立科學的、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既有全面小康的目標引領,也有針對現實的問題導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改革是重要抓手。今年2月,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專門對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作出重要部署。從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到完善基層公共衛生防護網,一系列改革舉措穩步推進,使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逐步得到有效彌補。發揮好改革的引領和撬動作用,不僅能為戰勝疫情提供助力,也有助於把我國發展所蘊藏的巨大潛力充分釋放出來。

  回顧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歷程,凡是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都注重運用改革來突破瓶頸、打破束縛,通過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來戰勝挑戰、化解風險。面對經濟新常態,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大力推進民生領域改革﹔面對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挑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歷史和經驗啟示我們,越是形勢復雜,越要通過深化改革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增強應對挑戰、抵御風險的能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原本就有很多硬仗要打,受到疫情沖擊后挑戰更大、任務更重。如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如何確保“六穩”“六保”工作落地見效?如何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破解發展難題、解答時代新題,都需要用好“改革”這個重要法寶。把抓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部署改革任務的落實同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結合起來,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有針對性地部署推進關鍵性改革,就能激發出前進動能、釋放出發展活力,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改革,最本質的要求就是創新。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對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在疫情防控期間,智能制造、無人配送、直播帶貨等新業態新模式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會議專門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強調“加快制造業生產方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變革”“提升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平”。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包容基層先行先試,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就能匯聚全社會的創新勢能,激揚澎湃的發展新動能,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強大力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唯其艱難,才更顯勇毅﹔唯其篤行,才彌足珍貴。保持戰略定力、增強行動自覺,把已經明確的各項改革舉措不折不扣地落實落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書寫中華民族奮勇向前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05 版)

(責編:牛鏞、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