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穿著旗袍陪考,真的好?

李泓冰

2020年07月10日15: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疫情稍歇、汛情又起中迎來的2020年高考就要結束了。

今年高考考生人數創下歷史新高。1071萬考生走出了考場,和父母目光粘連,面對小心翼翼又滿溢期待的至親,他們或興奮,或忐忑,或懊惱甚至痛楚。奮筆疾書而終於封卷,十二年寒窗之后,他們直面人生最重要的一次國家選擇。此生最強烈的一次記憶,成為他們抱持終生的無形財富。

是成?是敗?已經不是他們個人的悲欣,而背負著整個家庭、甚至家族的命運起伏。

父母們用各式方式給孩子鼓勁。精心備餐,租用酒店,對周圍一切噪音零容忍,在考場附近拉起警戒線、禁止車輛通過,深怕一聲鳴笛會讓孩子手抖,失掉寶貴的1分……

今年的討口彩則更花樣翻新。光是蘇寧易購APP統計,“旗開得勝”旗袍銷量同比增長179.54%。考生們和爸爸們的“標配”則是身穿冠軍和對勾衫,腳踩李寧鞋。

“最強高考應援天團”還有更奇葩的創意:有的舉起“天王蓋地虎 個個985”橫幅﹔有的舉起挂香蕉的甘蔗,說是“有蕉一日,掂過碌蔗”,又說是寓意考上“浙(蔗)大”“交(蕉)大”﹔有北方家長穿上紫色內褲,寓意“紫腚成功”﹔更多的戴起印有“高考成功符”的口罩……為給孩子添哪怕是一丁點的好運氣,這屆家長也是拼了,其心可憫。

然而,良好的願景與祝福和盲目從眾甚至迷信,或隻有一步之遙。此類風習年年見漲。想討個好彩頭無可厚非,但如此怪招迭出,對臨考的孩子真的好嗎,說不定還會加重他們的心理負擔,豈非得不償失。

高考,是國家取才之道,選的是未來的科學家、工程師、人文工作者以及各級領導干部。擁有科學精神是成才第一要素,也是五四以來百余年志士仁人鍥而不舍的吶喊和追求。送考之際迷信成風,豈非和科學取士宗旨相悖?又是甘蔗香蕉,又是天王地虎,不知今后會不會烏龜都要亮相——獨佔鰲頭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考場外的這類情形恰恰暴露了科學普及的短板。兩翼無法平衡,如何高飛遠揚?

眼下的高考,正走向大眾化和平民化。我國高考錄取率從1977年恢復高考之際的5%,攀升到2019年的80%左右。40余年翻了近16倍。從前,經由高考淬火而出的人才,正奮力支撐著不斷創造奇跡的中國。不曾有過旗袍媽媽相送,也不曾目睹香蕉甘蔗的他們,照樣創造輝煌,萬馬奔騰。而今,我們能夠理解家長們面對高考的如履薄冰,體諒對通過教育改變命運的渴望。我們也希望孩子們能夠遂了家長心願,“旗”開得勝、“馬”到成功。但是要看到,即便高考失手,還有職業教育托底。李克強總理就對職業教育寄予厚望,希望成為中國制造的“卓越雕塑師”,讓中國制造不僅物美價廉,更要品質卓越——人才未必盡出於高校。

討個口彩、寄寓祝福或無傷大雅,但是任由此類荒誕之舉濫觴,恐怕也非一個理性社會應有的模樣。如若對此津津樂道甚至推波助瀾,那就更不應該了。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