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市場趨於平穩 需求不斷改善

2020年07月10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市場趨於平穩 需求不斷改善

  生產與消費之間是相互促進的關系,消費市場改善必然帶動生產需求增加,生產需求增加又能進一步帶動消費市場改善,形成良性互動。從這個意義上說,6月份PPI的改善,是企業正在爬坡復蘇、整個市場環境和經濟發展環境得到改善的反映。包括這幾天股市出現明顯向上的趨勢,亦可視為廣大投資者對經濟恢復、企業運行向好信心的體現。

  國家統計局7月9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6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5%,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降3.0%。從環比看,CPI下降0.1%,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2%,影響CPI上漲約0.04個百分點﹔PPI由上月下降0.4%轉為上漲0.4%,其中生產資料價格由下降0.5%轉為上漲0.5%,生活資料價格由下降0.3%轉為上漲0.1%。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漲3.8%,PPI比去年同期下降1.9%。(相關報道見A6版)

  雖然CPI仍處於“2”時代,且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但總體比較平穩。價格回彈的主要原因,是豬肉價格出現了一些波動,隨著生豬養殖工作受到各方重視,生豬存欄不斷增加,豬肉價格將逐漸步入正常軌道,對CPI的影響也會偏正面。隻要不發生特殊情況,CPI應該可以保持在2%左右,不會發生明顯通貨膨脹。

  從目前市場供應情況看,物資供應總體充裕,從一般生活品到生活必需品,大都數量多、品種全、規格滿足率高,隻愁沒有銷路,不愁沒有供應。最有可能出現問題的是,季節性因素和自然災害對蔬菜供應造成負面影響,但隻要做好充分准備,及時有力應對,也能夠把影響降到最低。所以,不必擔心市場供求關系對價格造成大的影響,不必擔心下半年CPI會發生大的波動。

  PPI仍處於下降通道,但降幅同比收窄,環比由負轉正,意味著市場需求在不斷改善,一方面表明企業和居民消費信心持續增強,特別是居民消費,已基本擺脫疫情帶來的影響,產生了比較強的消費欲望。據文化和旅游部統計,端午三天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4880.9萬人次,同比恢復50.9%﹔實現旅游收入122.8億元,同比恢復31.2%。中國銀聯披露,今年端午節三天假期,銀聯交易金額9521億元,與五一假期前3天相比增長了4.7%,與清明小長假3天相比增長了9.2%。

  同時,各地通過發放消費券等形式,顯著帶動餐飲、汽車、家電等方面消費,居民消費熱情大為增強。隨著全國疫情得到較好控制,各地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做好復工復產復市和基建投資等等方面工作,經濟恢復、供應鏈修復、市場復蘇出現明顯效果,市場需求會進一步改善。

  市場需求不斷改善,另一方面表明企業生產經營和發展的信心增強,投資熱情逐漸回升。生產與消費之間原本就是相互促進的關系,消費市場改善必然帶動生產需求增加,生產需求增加又能進一步帶動消費市場改善,形成良性互動。從這個意義上說,6月份PPI的改善,是企業正在爬坡復蘇、整個市場環境和經濟發展環境得到改善的反映。包括這幾天股市出現明顯向上的趨勢,亦可視為廣大投資者對經濟恢復、企業運行向好信心的體現。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既未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准備工作,也未處理好疫情防控與啟動經濟的關系,導致疫情出現了一定的反彈。疫情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經濟受影響和部分領域衰退的幅度可能會更大,但中國有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場,中國的疫情防控工作抓得認真細致、堅實穩妥,目前國內供應鏈修復已基本到位,為經濟恢復和高質量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新冠疫情影響之下,中國市場趨於平穩,需求不斷改善,展現了中國經濟巨大的韌性和磅礡的動力。隨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繼續統籌推進,中國經濟一定能盡快克服眼前的困難,步入更有內涵、更高質量的新發展平台。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