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讓城市“內外兼修”

石 羚
2020年07月10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管線“入廊”,城市清爽。近年來,成都等城市持續發力地下綜合管廊建設,一條條原本單獨鋪設的管線,被集中歸置於地下管廊,既讓城市整潔了起來,也有效降低了后續的維護成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規劃和建設要堅決糾正‘重地上、輕地下’,‘重高樓、輕綠色’的做法”“要注重地下管網建設”。如果把高樓大廈看作城市的“面子”,那麼地下空間則是城市的“裡子”。通過完善雨、污管道布局,城市內澇現象有望得到解決﹔通過統一管理各種管線,“馬路拉鏈”“空中蜘蛛網”等問題將逐步消除。用好地下空間資源,既能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也能滿足民生之需。

  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地下綜合管廊之所以能發揮效用,還在於成都等城市在推進過程中同步搭建起了智能管理平台,用科技手段保証了管廊的運行維護效率和穩定性。建好更管好,我們就能讓“看不見”的地下工程更好支撐城市運行,讓城市“內外兼修”,讓生活更安全便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