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嚴防“薦股黑群”妖言惑眾“割韭菜”

楊李喆

2020年07月08日08: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嚴防“薦股黑群”妖言惑眾“割韭菜”

  楊李喆

  隨著股市上漲,微信、QQ等網絡社交平台上的一些“薦股黑群”也開始活躍。群內有所謂“庄家”“大V”進行忽悠式薦股,侵害股民權益。有記者調查發現,不法分子常以電話推薦、主動拉入等方式將部分股民誘入“薦股黑群”,再通過詐稱自己或團隊是“大V”“股神”操控股民牟利。

  41人的“薦股群”,40人是“托兒”,余下的一人在這樣的“薦股”氛圍中,很容易在渾然不知中上當受騙且利益受損,甚至導致個人私密信息泄露。對於此類現象,媒體也不乏報道,“薦股黑群”之所以有生存空間,既在於股民防范意識差,也在於缺乏更為有力的監管與整治。

  “薦股黑群”有一定的套路和招數。如,夸大其詞,蒙“入會費”“內部信息費”﹔“十面埋伏”,騙“平台充值費”﹔服務“庄家”,坑投資者接盤。還如,在群中反復發送“免費領取最低收益18%內幕股代碼”文件,以及自稱是助理和分析師的人持續發送購買群裡文件后個人賬戶不斷賺錢的截圖。

  根治“薦股黑群”離不開三點,一是投資者的理智與不貪。此前就有媒體指出“股票市場交易的不是勞動產品,而是未來預期,預期成為商品才有虛擬經濟,也才有了股票市場,產生了交易價值”。於股民而言,心態很重要,正所謂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不能隻想著走捷徑賺錢,而是要掌握一定的炒股知識。

  二是技術升級偵測 “薦股黑群”。以上海証券交易所為例,該所依托AI等新技術,運用機器學習技術開展投資者畫像分析,使用知識圖譜技術構建圖形化的賬戶關聯分析模型,應用文本挖掘技術實現“網絡黑嘴”自動偵測等應用研發。這既可以早發現隱患,還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利益,值得借鑒。

  三是加強監管。治理“薦股黑群”涉及網絡安全、金融監管等多個方面,形成有效監管合力非常重要。此前証監會方面也表示,對操縱市場、非法薦股等違法行為,証監會將保持高壓打擊態勢﹔發現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要徹底治理“薦股黑群”,就須合力共管共治。

  此前,投保基金公司發布的《2019年度全國股票市場投資者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國股票投資者數量達15975.24萬。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炒股精英,越是如此,越需要對此類“薦股黑群”加以防范和打擊。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