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考作文題聚焦“北斗” 引領正確價值導向

楊維立

2020年07月08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考作文題聚焦“北斗” 引領正確價值導向

  7月7日上午,北京新高考首門語文科目考試舉行。據悉,今年高考大作文題仍為“二選一”,其中一個選擇是: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號最后一顆衛星成功發射,整個系統55個衛星織成一張“天網”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以材料“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為話題,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議論文。

  高考語文考試一結束,作文題照例成為輿論關注焦點。對教育而言,高考作文題是一根極其靈敏有力的指揮棒,具有不容忽視的導向作用。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發射,宣告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屈指算來,未過半個月,北京市的高考作文就以此為題,不僅現實性強,而且立意深刻,引領了正確的價值導向,給公眾帶來了特別的驚喜。

  中國“北斗”,見証著中國智慧,閃耀著中國科技。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談及北斗的成功秘訣時,首先提到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北斗人“懷揣北斗報國情”。北斗三號系統的組網,意味著中國和全球公眾可以享用由北斗三號系統提供的種種服務,如導航、定位、國際搜救等,彰顯了“自主創新、團結協作、攻堅克難、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見証了奮斗者的足印,標注了未來接續奮斗的征程。

  同時,這也激勵著每一名青年學生堅定“四個自信”,擦亮忠誠底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使青年始終保持對理想信念的激情和執著,不斷加強道德修養,以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書寫忠誠、擔當、奉獻的人生答卷,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

  星河燦爛,北斗閃耀,55顆衛星各司其職,分別承擔著不同的任務。“萌星”是北斗全球組網的主力隊員,靈活小巧、覆蓋全球﹔“吉星”則始終隨著地球自轉而動,在導航、通信、電力、金融、測繪交通等領域,為祖國發展建設默默奉獻﹔“愛星”單星覆蓋區域較大,作為高軌道衛星,信號抗遮擋能力強……“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不可或缺。它激勵著每一名青年學生要像衛星一樣,心懷大局意識,甘當平凡的“螺絲釘”。

  未來,無論身在何方,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青年都要自覺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黨和國家的需要聯系起來,把個人的人生追求與事業的發展需要統一起來,發揚“螺絲釘”精神,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全力扮演好屬於自己的那一個角色。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青年學生都要向北斗的“青年英杰”們學習,發揚艱苦奮斗精神,保持進取本色,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勇於在啃“硬骨頭”中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貢獻力量,接受洗禮、經受考驗,立足平凡崗位發熱發光,創造事業輝煌。

  百舸爭流千帆競,乘風破浪正遠航。無論這次高考的結果如何,廣大青年學生要牢記“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正確看待人生得失成敗。堅持理想信念不動搖、頑強奮斗不鬆懈、咬定目標不放鬆,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積極投身首都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添磚加瓦、貢獻力量。這也正是今年高考作文題聚焦北斗衛星,給我們帶來的最有益的啟示。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