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歙县高考因暴雨延期也是一次大考

熊丙奇

2020年07月08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歙县高考因暴雨延期也是一次大考

  受持续暴雨影响和上游洪峰影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城区,致城区多地积水严重。7月7日上午高考语文科目开考,歙县部分师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据最新消息,7月7日因暴雨推迟的语文、数学两门高考科目的考试,定于9日补考。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针对今年高考从6月推迟到7月,教育部早就提到要重视高考期间的极端天气问题,要做好有针对性的预案。很显然,应对因暴雨洪灾导致个别地方无法如期举行高考这一情况,也在预案之中。

  高考因受暴雨洪灾影响而临时取消、延期,这不是第一次。2006年,福建省建瓯市4681名参加2006年普通高考(含“高职单招”)的考生,就因洪涝灾害延期高考。当年建瓯市的高考是整体延期进行,后经国家教育部正式向福建省招生委员会批复,确定延期后的时间为当年6月13日、14日。鉴于已有这样的历史经验,因此,安徽歙县考生的高考语文、数学科目延期举行,不会对考生的考试、录取产生影响。临时取消考试决定延期,是对所有考生负责,当地考生和家长应以平和的心态来应对延期。

  每年高考命题,都会有针对突发事件的备用考卷,也就是说,高考不会只出一套卷,备用考卷的难度和原计划使用的考卷难度一致。一般来说,在高考遭遇特殊情况需要延期、重考时,就会启用备用卷。2006年福建建瓯考生在其他考生考试完成6天后参加高考,使用的就是备用卷。对于高考备用卷,安徽考生也不陌生。2015年高考,安徽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在进行英语听力部分的考试时,出现了听不清和声音嘈杂情况,导致大约1200多名考生无法正常考试。针对这一问题,安徽省教育厅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并且向教育部报告,教育部同意启用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备用卷,重新组织涉事考点的英语听力考试。

  同时,延期考试也不会影响整体的阅卷和招生录取。根据当前的天气情况,歙县2000多名考生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应该不会太久。而即便因为天气原因,8日的考试也无法进行,高考整体延期,考生和家长也不必焦虑。考虑到高考本来已经延期一个月,再出现因极端天气原因的延期,部分考生会出现焦躁等心理问题,学校和家长要重视对学生的心理疏导。

  在高考延期后,由于延期时间不长,试卷难度一致,因此,也不会影响后续的阅卷、录取,延期考试的学生会和其他一些学生一样,参与统一划线和录取。在我国高考历史中,曾因为汶川大地震,而导致四川、甘肃部分地区的考生延期高考,当时由于这些学生的高考复习受到影响,所以采取的是单独命题、单列计划招生的方式。

  概而言之,对于因特殊情况而发生的高考延期,会根据实际情况,从“平安高考”“公平高考”的角度出发,保障考生身体健康安全与平等的高考权利,采取有效措施。今年的高考被称为“特殊高考”,对于各种“特殊”情况,能有条不紊地应对,让1071万考生平安、顺利完成高考,这也是高考成熟的表现。

(责编:董晓伟、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