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時尚芭莎》,你的調侃一點也不時尚

蘇秦

2020年07月07日17: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用一個字總結一期雜志,本月為‘搖’。往年這個時候夏天各種草地音樂節已經輪番上演,今年本以為7月可以出去浪,沒想到即便‘良民証’在手還要戰戰兢兢擔心綠碼變紅碼……”7日上午,這條微博剛一發布,《時尚芭莎》就遭到了網友的聲討,相關話題迅速登上了熱搜。

有人說,“良民証”是日本人侵略中國的罪証之一,此言不虛。在七七事變83周年的今天,《時尚芭莎》拿“良民証”說事兒,發了這條“賣萌”的微博,這不是在貼近網友,而是在用看似無知、實則無恥的方式傷害國民情感,也是對民族大義的冒犯。在民族問題和歷史問題上不容任何調侃,特別是拿民族傷疤開玩笑,突破了底線,不可原諒。

7日下午,《時尚芭莎》道歉了。其微博稱:“對於今天上午由於審核不嚴所發出的內容,給廣大讀者和粉絲造成了深深的傷害,我們深表歉意。”但網友們表示,無法接受。

不少網友認為《時尚芭莎》這種道歉是蒼白的,是危機公關,為了蒙混過關。比如,所謂 “微博發出后,我們在發現問題后已經立刻進行了處理,也在團隊內部對相關編輯給予批評”,有何誠意?至於日后將“將繼續提高內部歷史政治知識的教育”,也是敷衍之詞,充滿漏洞,請問“繼續”體現在哪裡?

作為一本經營多年的雜志,《時尚芭莎》本身就是大眾媒體,應該按照媒體的標准來嚴格審核發布的內容。網絡傳播時代,媒體雜志偶爾“皮”一下,抖一抖機靈,乃至吐槽、發噱頭、作作秀,並無不可。但凡事過猶不及,如果缺乏應有的職業品格,必然引火燒身。

這並非是要上綱上線,而是娛樂有底線,不能消費民眾感情、民族情感,不能忘記悲愴歷史,不能傷害國家尊嚴。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對抗日戰爭的血淚歷史我們永遠不能淡忘,永遠不容戲說﹔歷史真相不容搖落,民族情感不容搖晃。《時尚芭莎》因一條微博把自己“搖”暈了,這是教訓。

希望它同時是一個提醒,在大是大非面前,任何人、任何機構都切莫做此類蠢事! 

(責編: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