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10兆寬帶年費過萬,壟斷坑企咋破

蔣萌

2020年07月07日13: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通過正規營業廳辦理家庭寬帶,300兆帶寬每年隻需1000多元。但在部分工業園區、商業樓宇,企業隻能辦理所謂“專線”,區區10兆帶寬每年就要1萬多元。更有甚者,網速極慢,連網銀支付都不能滿足。

寬帶“提速降費”是近年中央一再強調的一項重點工作,不光是讓廣大群眾和企業單位享受優質平價的網絡服務,而且旨在助力社會更好搭乘“互聯網+”發展快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降低15%”。

在此背景下,某些工業園、商業樓的寬帶為何依然“質次價高”?有關物業和代理商搞貓膩、玩花招,成為“攔路虎”。

具體來看,簽訂排他協議,“獨家”運營或代理,玩壟斷﹔既向網絡接入服務商收“入場費、監管費”,又對企業用戶收“線路維護費、管道佔用費”﹔指定公司布線,高價施工“沒商量”……整個過程中,物業擺出“我的地盤我做主”嘴臉,“獨家代理”與物業“狼狽為奸”。企業用戶雖然強烈質疑,但缺少博弈空間,甚至“打12345投訴都不能解決”。

說穿了,這就是一種局部壟斷、高價坑企,是某些物業公司和代理商公然對抗“提速降費”大趨向。對此,管理部門必須出手。

事實上,2018年12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就曾表示,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年的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從目前的情況看,整治落實到位了嗎?地方有關部門是認真執行,還是“走過場”?物業公司和代理商分散眾多,其實對監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倘若某些管理者犯“官僚主義”毛病,整治效果恐難理想。

網絡強國,萬物互聯,網絡基礎服務不容“梗阻”。戰疫情,克時艱,政府千方百計為中小微企業紓困。面對企業遭遇“寬帶不寬、惡意提價”,管理者要反思工作不足,更當及時補位規范。

破壟斷要立規矩,針對工業園和寫字樓,應引入多家寬帶運營商或代理商,促進公平競爭,讓企業自由選擇﹔“土政策”不能違背“上位法”,物業或代理的不合理乃至霸王條款須廢除﹔亂收費必治理,不能讓“劣幣驅逐良幣”﹔重視舉報投訴,日常監督到位,發現惡意壟斷或提價,嚴格處罰不可或缺。

保就業,保民生,必須保住億萬市場主體。各種政策幫扶、權益維護匯聚在一起,不僅是雪中送炭,更會形成促進增長的澎湃動力。解決企業寬帶被“卡脖子”是如此,其他各項援企措施嚴格落實也是同樣道理。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