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李佳琦們“轉正”權益保障要跟上

張濤

2020年07月07日08: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李佳琦們“轉正”權益保障要跟上

  7月6日,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向社會發布了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互聯網營銷師”等在內的9個新職業。除了發布新增職業外,此次還發布了一些職業發展出的新工種,如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增設“直播銷售員”,這意味著人們熟知的“電商主播”“帶貨網紅”有了正式的職業稱謂。

  2020年被稱為“直播電商元年”,京東、拼多多等各大電商平台紛紛推出直播帶貨模式,抖音、快手等直播短視頻平台也爭相入局。疫情期間,電商直播行業更是逆勢上漲,直接帶動人才需求的迅猛擴張。前不久,某招聘平台發布的《2020上半年直播帶貨人才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直播經濟”業態主要崗位的人才需求量達到2019年同期的3.6倍,涌入行業的求職者規模也達到去年同期的2.4倍。

  在這一背景下,“直播銷售員”成為正式工種,乃是水到渠成,實至名歸。對此,網友們紛紛表示,“李佳琦們終於要轉正了”。作為我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布的第三批新職業,“互聯網營銷師”等新職業及新工種的發布,對於促進就業創業,引領職業教育培訓改革,推動產業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直播銷售員”成為新工種,意味著該行業已經存在一定規模的從業人員,具有相對獨立成熟的職業技能,得到了國家和社會的認可。不過,李佳琦們“轉正”,不能只是有了一個名分,相關權益保障要跟上。由於電商主播行業的特殊性,主播和公司之間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勞動關系,而屬於合作關系,公司很少與主播簽訂勞動合同並為其繳納社會保險。帶貨主播收入兩極分化,對於李佳琦等少數頭部主播來說,社保缺失的問題或許並不突出,但對於多數從業者來說,無社會保險直接影響兜底保障,降低抗風險能力。

  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相比,工傷保險對於帶貨主播來說更加迫切。畢竟,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還可以通過個人自行參保的方式實現,工傷保險則必須由用人單位繳納。也許,在外人看來,主播在直播間工作,風吹不著,雨淋不著,工傷是很遙遠的事情。實則不然,據報道,由於長期熬夜直播、節假日無法正常休息、三餐不規律,困擾主播的三大職業病為“失眠”“腰頸椎不好”和“用嗓過度”。由於工作壓力大,帶貨主播每天工作10到12個小時是生活常態,甚至可能出現猝死等極端情況。2017年11月2日,游戲主播“孤王”猝死。粉絲稱,他去世前已連續通宵直播好幾個月,猝死當日還在直播。

  近年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紛紛呼吁,完善現有的社會保險制度,盡快將網約車司機、平台主播、外賣員、微商等群體納入社保制度當中。去年,人社部表示,將適時啟動《工傷保險條例》的再次修訂工作,盡快出台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制度,將其納入工傷保險制度保障中。在期待工傷保險覆蓋電商主播的同時,更希望有關部門重新審視勞動關系與社會保障捆綁的思路,統籌推進社保制度改革,讓李佳琦們享受到全面的勞動權益。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