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 劉長軍
2020年07月07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加納總統阿庫福—阿多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60周年。賀電中,習近平充分肯定雙方的傳統友誼和務實合作,提出要以兩國建交60周年為契機,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中非人民是患難與共的朋友,中非人民在民族解放斗爭中相互理解,彼此支援,並肩戰斗,形成了彌足珍貴的傳統友誼。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在並不富裕的情況下,毅然援助非洲修建了貫通東非和中南非的坦贊鐵路。這是新中國送給非洲人民的厚禮,它聯結起非洲跨國家、跨種族的真摯友誼,是中非人民命運與共的不朽豐碑。1971年,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這與非洲兄弟的鼎力支持分不開。

  中非人民在發展道路上攜手同行,休戚與共。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當前,14億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12億多非洲人民也奮力追求經濟發展和民族復興。在奔向現代化的征途中,中非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發展訴求。中非貿易額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還不足50億美元,到2019年已達約2068.32億美元。數十年來,中國幫助非洲建設了1萬多公裡公路、6000多公裡鐵路以及上百座機場、港口、電站。中非雙方互惠互利,共同進步。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中國發展的功勛章裡,有非洲國家的貢獻﹔非洲脫貧致富的故事中,也充滿了中國幫助的鮮活案例。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嚴峻挑戰,面對生態災難、疾病、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威脅,中非之間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如此渾然一體。中非隻有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切實把“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與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才能開拓合作新空間,發掘合作新潛力,才能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好中非合作的典范。

  “響必應之與同聲,道固從至於同類。”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中非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中國與加納、中國與非洲國家之間彌足珍貴的傳統友誼,既需要雙方倍加呵護、不斷鞏固,更需要彼此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加強戰略協作,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21世紀的中非合作注入新活力,譜寫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