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致敬高考,以公平的名義

李泓冰

2020年07月06日13: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7日,2020高考將開啟。

高考日,從來都是一年中最引人關注的時刻。今年,更極不尋常。

2020級高考生,不得不面對前輩考生從未有過的嶄新體驗。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打亂了他們的復習節奏﹔因防疫需要,考場習以為常的程序和格局也隨之變化。歷史正從他們的高考卷紙之側呼嘯而過。新冠疫情改變了人類現代文明包括出行方式、消費方式、社交方式習以為常的節奏——“新冠那年的考生”,將成為他們終生的標簽,也將成為他們直面挑戰的標識。

2020級高考生,也遭遇一場關於規則公平的沉重思索。就在他們收拾心情,准備上考場之際,一場有關十余年前高考頂替事件的網絡輿情鋪天蓋地,讓他們和他們的家長、以及整個社會,更加嚴肅也更加嚴謹地盯牢高考的底線,以公平的名義。

頂替事件眾口喧騰的背后,是公眾對舞弊之舉洞穿高考底線的極度憤怒。畢竟,高考依然是守住教育公平的最重要的底線,依然是普通家庭孩子改變命運的最大希望,豈容基層碩鼠們如此張狂地“偷”走別人的人生。哪怕是陳年舊事,公眾也絕不原諒,法律也絕不放過——這樣高度共識的集體意志,讓人動容。每一個考生都值得尊重,都有一個靠個人努力去爭取人生出彩機會的奮斗故事。

中國高考,是一個孩子決定人生高度和廣度的重要時刻,是一個普通家庭改變命運且受到集體鼓勵的最佳時機,更是從國家層面調整各社會階層利益格局的公平競爭時刻。因此,高考是全社會最敏感的那根神經,不容隨意撥弄。教育公平,是起點的公平,也是機會的公平、規則的公平,高考制度必須體現公平取士的准則,方能鼓勵寒門學子通過努力改變命運、合理調節社會階層有序流動、為國家民族補充源源不絕的后備人才。

當此之際,也不妨重溫,2003年7月1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的一段話,“考上大學固然可喜,但沒考上大學也不用悲觀,更不能絕望。路就在腳下。一個人能否成才,關鍵不在於是否上大學,而在於他的實際本領。”

這並不只是安慰。

孩子們且放鬆去考,萬一發揮失利,也不是世界末日。你看,從未進過大學校門的朱雪芹,蘇北睢寧農家姑娘,17歲來上海打工,奮發向上,成了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人大代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商國是,為全國的農民工代言。

這是一個“不問出身”、雲中漫步的時代。網絡重塑著平等的定義。隻要有一台聯通世界的網絡終端在手,一切皆有可能。從前難以實現的夢想,通過互聯網、大數據,通過“雲端”,皆有可能實現。

當然,我們更期待另一個層面的公平。當社會隻有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隻要自食其力,無論公務員、白領還是藍領,無論市民還是農民,都能受到尊重,都有幸福的權利,都不用擔心因為無權無勢,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權益會被無端“偷走”……

2020,正在奮筆疾書的每一個高考生,都正在、並繼續為這一切而努力。

致敬高考,祝福考生——以公平的名義,期待他們今天以及今后,都有一份精彩的答卷。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