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曝光違規股東讓銀保機構更規矩

張敬偉

2020年07月06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據報道,為嚴肅市場紀律,規范股東行為,中國銀保監會4日首次向社會公開銀行保險機構的38名重大違法違規股東。

社會公眾對銀保機構的專業性知之甚少,但銀保機構和公眾利益卻密切相關。生活中,幾乎每個人都離不開銀保機構。市場中,企業更和銀保機構形成了利益攸關關系。必須指出的是,銀保機構和社會公眾的關系,有時並不對稱。所以,才會出現社會公眾基於信任和銀保機構發生的合同關系,並沒有得到真正保全。譬如,公眾購買的理財保險產品,最終並沒有獲得預期收益,所謂保險變成了“風險”。當然,如果這種合同關系建立在合法基礎上,市場化經營帶來的收益和風險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銀保機構的公司治理存在著基礎性的硬傷,銀保機構的股東違規操作,由此帶給社會公眾和市場主體的損失,銀保機構自然難辭其咎。

銀保監會本次曝光的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名單,凸顯銀保機構的確存在著基礎性硬傷,也給公眾和市場主體敲響了警鐘。

銀保監會表示,本次重點公開近年來違法違規情節嚴重、違法違規事實確鑿、社會影響特別惡劣的股東。所公布股東的違法違規行為主要包括:一是違規開展關聯交易或謀取不當利益﹔二是編制或者提供虛假材料﹔三是關聯股東持股超一定比例未經行政許可﹔四是入股資金來源不符合監管規定﹔五是單一股東持股超過監管比例限制﹔六是實際控制人存在涉黑涉惡等違法犯罪行為。

銀保機構是金融重地,亟需合法合規的市場治理,入股股東須約束自己的資本貪婪,進入銀保機構必須守法守規。銀保監會列出的上述違法違規行為,也將成為入股銀保機構者引以為戒的負面清單,決不允許老股東犯老錯誤,也給新股東入股構筑了防火牆。

銀保機構不是資本逐利的江湖,而是金融治理的重地。銀保機構依法依規歡迎股東入股,除了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完善公司治理機構外,還要充分考慮銀保機構金融重地的角色定位,守住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銀保監會強調,公開重大違法違規股東是提高股東違法成本、端正股東入股動機的必要措施,是整治股東股權亂象、淨化市場環境的有效手段。當然,除了棒喝銀保機構的違法違規者,也是對銀保機構的股東們警鐘長鳴——銀行業保險業現有及潛在投資者要從中認真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切實約束自身行為,依法合規開展投資和經營活動。

銀保機構雖然就在每個人身邊,但是對於它的內部運作和公司治理,人們卻知之甚少。社會公眾和市場主體對銀保機構存在著兩個層面的不對稱。一個是對銀保機構無條件的信任。人們認為錢存銀行最保險,保險機構不會騙人。一個是銀保機構的“高大上”和社會公眾金融投資知識的匱乏,養成了違法違規股東的傲慢與偏見。

銀保機構市場化是方向,社會公眾也不可能都有金融專業知識,和銀保機構打交道,要破除“甲方乙方”天然的權利不對稱,就需要監管機構全流程的監管,以便成為平衡雙方利益的公平裁判者。此外,監管之外也需要第三方的專業機構,為社會公眾和市場主體提供專業化服務,從市場需求端倒逼銀保機構完善公司治理,規范股東行為。

銀保監會曝光違法違規股東,給公眾吃了定心丸。但僅曝光還不夠,銀保機構監管和金融市場治理是系統工程,讓從業者守底線守規矩需要長期的法治規范和監管約束,更需專業機構、公共輿論和公眾的全程監督。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