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法律利劍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05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將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這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裡程碑。這部法律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符合國際通例和法治原則,充分尊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受到香港絕大多數居民和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歡迎。

  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一國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劍指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為害最烈、影響國家安全最突出的四類犯罪行為,具備強有力的執行機制,對香港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形成強大震懾。一小撮窮途末路的反中亂港分子不甘心自己的失敗,丑態百出、搖尾乞憐,乞求外國“干預”,鼓動西方“制裁”。他們身后的外部勢力也從幕后站上前台,裡應外合,高調聲援,氣勢洶洶揮舞起所謂“制裁”的大棒。他們跳得越高,越說明他們被打中了“七寸”﹔他們反應越強烈,越証明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必要及時。

  近年來,一些外部勢力頻繁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煽風點火,公然向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施壓,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特別是,他們利用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的“不設防”,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狼狽為奸、沆瀣一氣,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大肆鼓動毫無底線的社會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企圖綁架香港前途、毀掉“一國兩制”,把香港變成反中“橋頭堡”、暴亂“大本營”、“顏色革命”輸出地。去年11月,美國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近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又分別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惡意詆毀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這些行徑更是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強烈譴責。

  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然而,每當中國中央政府依法行使某些權力的時候,總有一些外部勢力跳出來指責說你們破壞了“一國兩制”,侵蝕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好像香港的事情中國什麼都不能管,反倒他們可以隨意指手畫腳。這種赤裸裸的霸權行徑,注定是不得人心的。人們清楚地看到,美國自己筑起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卻對一個主權國家在自己的領土上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之舉橫加指責,甚至以“制裁”相威脅,其以香港為棋子、遏制中國發展的真實意圖暴露無遺,其徹頭徹尾的雙重標准和毫無底線的強權邏輯暴露無遺。

  中國人看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了。任何恫嚇和“制裁”都動搖不了香港的國際經濟地位,更嚇不倒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不斷強起來的中國人民。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特殊經濟地位,包括它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長期形成的,是經過香港幾代人奮力拼搏、打拼造就的,也是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並且獲得基本法保障的,不是哪個國家、哪一方可以予取予奪的。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的國際經濟地位,從根本上來說,取決於香港自身的營商環境、金融體系方面的優勢,取決於祖國經濟發展的勢頭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力度,對以上兩點,我們充滿信心﹔對香港的未來,我們充滿信心。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任何勢力、任何情況都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意志,任何妄想利用香港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必將遭到堅決回擊和有力反制。至於那些包藏禍心的外部勢力,他們通過所謂“制裁”阻撓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企圖已是徒勞,他們不惜毀掉香港以阻遏中國發展進程的圖謀注定失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5日 01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