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知:古DNA研究,解碼文明起源

馬蘇薇
2020年07月03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中國何時開始有南方人和北方人之分?古人類的遷徙與擴散對今人產生了哪些影響?借助古DNA研究,答案逐漸浮出水面。不久前,我國科學家成功獲取南北方各地遺址的26個個體基因組,並對其進行測序。結果顯示,中國南北方古人群早在9500年前已經分化,但無論來自南方還是北方,今人都同時混合有古南方人群和古北方人群的成分,其中,古北方人群成分顯示出更多影響。這項研究進一步拓展了我們對人類演化史的認知。

  【點評】

  從古至今,人類對早期文明的探索從未停止。我是誰?我從哪裡來?這些疑問,既是每個人生而有之的文化自覺,也是值得不懈探索的科學命題。2001年起,隨著“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的推進,中華文明起源研究邁入新階段。這一過程中,古DNA研究為破解文明密碼打開了新窗口。

  古DNA作為古代生物遺存留下的關鍵“語言”,對重新認識古人類、動植物以及微生物具有重要價值。上世紀80年代,國外科學家開啟了該領域專業研究進程。此后,隨著古DNA提取及測序技術不斷完善,古DNA研究的應用范圍不斷擴大。其中,對古人類基因組的解析陸續取得突破,為人類尋根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例如,2010年,科學家在對一段指骨化石進行DNA測序時,發現了早已滅絕的古人類丹尼索瓦人,隨后有研究表明其基因傳遞給了部分現代人。這一成果再次刷新了學界對史前人類基因交流情況的認知。

  古DNA技術仿佛一把鑰匙,開啟了窺探早期文明的大門。然而,想要完美提取所需樣本的DNA並不容易。古代樣本材料數量少、完整性差,其中含有的DNA分子由於存在時間久遠等客觀因素,極易發生降解、損壞和污染。古DNA研究是一場與時間的較量,每項激動人心的成果背后,都離不開科研人員常年積累的經驗和創新技術的智慧。

  前沿科技在分子生物學、考古學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表明,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交叉互補、深度融合,是探索人類文明演進的重要途徑,也是學科發展的趨勢。在科技飛速發展的背景下,僅將地層學、類型學等視作主要研究方法的考古學難以獲取更豐富的古代信息,僅掌握分子生物學技術也難以完全闡釋人類行為的深層動因。隻有打破學科壁壘,將分子生物學、考古學、遺傳學等多學科交匯融合,以實証取代推測,以多元取代單一,才能立體還原史前文明交流的壯闊圖景。近日,我國科學家通過將55個中國北方古代人全基因組數據與考古學、語言學進行交叉性研究,証實中原地區人群的主體遺傳結構至少在仰韶文化時期就已奠定。這一研究既為中華文明探源再添新証,也成為跨學科研究的生動實踐。

  作為人類文明史拼圖中的珍貴碎片,古DNA肩負著再現古人類演化歷程的重擔,亦承載著推動疾病醫療研究、創新藥物研發等期待。通過分析古細菌、古病毒基因組,人類有望了解致病菌遺傳變異規律等信息,從而更好制定防治策略。隨著學科融合持續走向深入,技術手段日益精進,古DNA研究視野將更廣闊,關於文明起源的資料將更豐富,從而更好幫助人類認識歷史、走向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