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奮斗九十九載, 中國共產黨依舊正青春

——寫在黨的99歲生日之際(下)

人民網特約評論員

2020年07月02日10: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當我們將回望的視距從黨的十八大進一步延展到99年前,就更能體察我們黨篳路藍縷、歷久彌堅的艱辛與榮光。

從建黨之初的五十余名黨員,發展為擁有九千萬名黨員的百年大黨,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始終取信於民,就是因為能夠永葆朝氣蓬勃的奮斗狀態,不斷保持昂揚斗志和勃勃生機。

永葆朝氣蓬勃的奮斗狀態,源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在初心使命的激勵和鼓舞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敢於擔當,把堅守初心使命的理想信念轉化為矢志報國報民的實際行動,將人民群眾福祉擺在關鍵位置,贏得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同和自覺擁護,筑起了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在初心使命的教育和鞭策下,廣大共產黨員堅定政治立場,提升政治本領,嚴明政治規律,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在人民需要的關鍵時刻站得出來、挺得上去,勇於奉獻、敢於斗爭、善於堅持、長於勝利。

永葆朝氣蓬勃的奮斗狀態,展現實事求是、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根本方法,在制定方針政策、確立前進目標、勾勒事業藍圖的過程中,始終以客觀事實為依據,以貫徹落實為原則,絕不紙上談兵、夸夸其談。中國共產黨人重實踐,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教訓、增強政治能力,在實踐中防范化解風險考驗、鞏固領導核心地位。中國共產黨人重實績,將創造人民群眾的美好幸福生活,取得實實在在的事業發展成就作為評判和檢驗工作的標准,在了解實情、創造實效中贏得人心、贏得未來。

永葆朝氣蓬勃的奮斗狀態,詮釋堅定信仰、追求真理的理論力量。理論武裝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獨特政治優勢,表明黨對客觀實踐發展內在規律、本質屬性的系統把握。中國共產黨人將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作為立身之本和看家本領,通過學習和發揚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凝心聚力、涵養正氣、高擎旗幟,在紛繁復雜的事業發展環境中始終堅定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在不同歷史階段,通過理論創新回答時代之問、把握歷史機遇。

永葆朝氣蓬勃的奮斗狀態,彰顯內涵科學、執行有力的組織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黨的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堅持正確組織路線,黨的組織就蓬勃發展,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什麼時候組織路線發生偏差,黨的組織就遭到破壞,黨的事業就出現挫折。”在黨的組織路線的指引下,黨的組織集體更加嚴密,人才隊伍更加壯大,組織制度更加完備,為黨革故鼎新,煥發活力,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提供了不竭動力。無論外部環境如何波雲詭譎,我們黨都有意志、有能力迎難而上,化危為機,取得事業發展新的更大成就。

風雨兼程,浩浩蕩蕩﹔歲月不老,本色不變。回首近百年來的砥礪征程,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為國家的繁榮和富強,人類的和平與發展做出了歷史性貢獻。回首近百年來的接續奮斗,在不同歷史方位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直面時代難題,引領時代潮流,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各項事業偉大勝利。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發展,但大變局孕育大變革、內蘊大契機。中國奇跡正在繼續,中國道路愈加堅定,奮斗九十九載的中國共產黨依然風華正茂、挺立潮頭!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疫情襲來,中國共產黨交出新答卷

人民網評: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揚帆再出發

(責編: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