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廣交會“雲端”開新局

韓  鑫
2020年07月02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省榕江縣某小區的侗族婦女,利用廣交會直播平台,推介70多種“非遺”蕨編產品。
  王炳真攝(人民視覺)

  廣東省廣州市一家外貿企業的工作人員正在排練直播。
  胡拿雲攝(新華社發)

  直播晒產品,客從“雲”上來。日前,第12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簡稱廣交會)正式落下帷幕。非常時期需要非常之舉,本屆廣交會以“雲開幕”的方式開啟,將逛展交易搬到線上,確保“買全球、賣全球”的貿易盛會如期舉行,展現了“雲端”商貿“足不出戶做生意”的火爆場景。

  貴州黔東南的侗族蕨編,浙江湖州的電纜,山東青島的花邊布藝,都通過一塊塊屏幕、一根根網線與海內外顧客相連。從“面對面溝通”到“屏對屏交流”,路子變新,魅力依舊。在不少大型會展取消的情況下,廣交會如約而至,規模穩定,熱度不減,品質不降。正如一位國外採購商所說:縱使時間改變、地點改變、方式改變,對廣交會的期盼沒有絲毫改變。

  一個“新”字,道出了“線上廣交會”的特點。新產品、新技術源源不斷,從語音操控微波爐,到“看眼識人”測溫裝備,眾多搭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產品在全球採購商眼前集中亮相﹔新平台、新商機接連涌現,50個網上展區,展出約180萬件出口商品,通過全時空、強互動、可定向的24小時直播,與全球近2.6萬家參展商一鍵連接﹔新生機、新活力漸次迸發,累計超8萬場次的直播活動,不僅讓大型參展企業斬獲訂單,也使得偏遠地區的企業和產品走出深山……無遠弗屆,利己惠人,廣交會提供了一個世界共享、各方共贏的廣闊平台。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國外貿面臨嚴峻挑戰,企業履約接單困難凸顯。當此之時,廣交會用新技術為經濟注入新動能,無疑是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的創新之舉。不少企業訂單不降反增,客戶不少反多,展現出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的轉型成果,更為全球市場注入了蓬勃活力,傳遞出中國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作出貢獻的堅定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走過63年歷史的廣交會既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縮影,更是觀察中國經濟發展的窗口。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廣交會敢於挑戰、化危為機,為全球貢獻了一場難能可貴的世界貿易盛宴。在琳琅滿目的展品中,在熱火朝天的交流中,人們聽到了中國經濟鏗鏘有力的脈動。奮力創新、持續開放,中國經濟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05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