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中國全面禁止“洋垃圾”說明什麼?

蔣萌

2020年07月01日13: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全面禁止“洋垃圾”說明什麼?

背景:自2021年起,中國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生態環境部將不再受理和審批固體廢物進口相關申請——6月30日,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就禁止“洋垃圾”進口相關情況正式回應。

小蔣隨想:對“洋垃圾”全面說“不”,既是中國社會發展步入新階段的理智決策,又是中國經濟大步轉型、堅決淘汰落后產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一個縮影。

在過去特定歷史階段,中國進口固體廢物用於再生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國內原材料不足。但是,“洋垃圾”難以徹底無害化處理,環境污染問題突出,也不容小覷。更惡劣的是,一些發達國家試圖將不符合規定的固體廢物一並外送,轉嫁包袱對進口國的生態構成更大威脅。

當今中國已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良好生態的訴求,更是黨和政府的奮斗目標。面對“洋垃圾之殃”,政府不可能等閑視之。

2017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將嚴禁“洋垃圾”入境作為年度重點工作。2020年9月1日,修訂后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將施行,更從法律層面做出約束。

禁令效力如何,數據一目了然。2017年我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3961萬噸,2018年為2242萬噸,2019年1-10月為1169萬噸……固體廢物進口量節節下滑,印証了有關工作得以有效落實,削減力度不斷加大,為徹底禁絕“洋垃圾”奠定基礎。

禁止進口“洋垃圾”不是最終目的,提高我國自身資源回收利用率,提升我國再生行業標准和產能,促進支持綠色環保新業態,才是核心關鍵。禁止廢塑料進口與限塑令正在推動國內企業使用可降解塑料替代普通塑料。廢金屬、廢紙進口量大幅下滑,國內廢紙、廢鋼回收不斷走高,國內資源循環利用企業日益壯大。國內許多城市實施垃圾分類,指向更是極為明確——提高垃圾的資源價值和經濟價值,降低土地資源消耗和處理成本,力爭取得社會、經濟、生態多方面綜合效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嚴厲打擊走私“洋垃圾”,是御污染威脅於國門之外。同時,強化內生廢舊物的循環利用,科學開展垃圾分類與無害化處理,則是實現變廢為寶、讓資源良性循環。這一切,是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功在當下、利在千秋的明智抉擇。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