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激揚青春力量 踐行初心使命

本報特約評論員

2020年07月01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激揚青春力量 踐行初心使命

  習總書記的回信是熱情的鼓勵,也是殷切的厚望。青年黨員是黨的新鮮血液和生力軍。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青年黨員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更加堅定理想信念,發揚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矢志拼搏奮斗,抒寫共產黨人的風採,團結帶領廣大青年,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迎接建黨100周年。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勉勵他們繼續講好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99年風雲激蕩,99年趕考不斷,再過一年時間,我們將迎來建黨100周年。100年前,陳望道同志翻譯了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為引導大批有志之士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興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從革命戰爭年代到和平建設時期,再到改革開放的今天,無數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引下,堅守信仰,砥礪前行,帶領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追夢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習總書記的回信,為廣大黨員尤其是青年黨員指明了奮斗的路徑和前進的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青年黨員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認真學習實踐馬克思主義理論,尤其是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常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叩問初心、堅定信仰﹔自覺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黨的需要聯系起來,把個人的人生追求與事業的發展需要統一起來,切實將愛黨、興黨、護黨落實到思想上工作中生活裡,在言行一致中彰顯忠誠本色。

  初心是黨旗下的庄嚴承諾,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不變宗旨。“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從南湖紅船誕生的中國共產黨,歷經99年的風雨滄桑,成長為有著9000多萬黨員的大黨,靠的就是奮斗。從浴血奮戰謀求民族的解放到建設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從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青年黨員要進一步增強宗旨意識和愛民情懷,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人生的最大追求,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敢於擔當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題中應有之義,是共產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習總書記指出:“人間萬事出艱辛。越是美好的未來,越需要我們付出艱辛努力”。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身先士卒,一批“80后”“90后”青年黨員主動請戰、逆行出征,用擔當作為詮釋初心使命,為黨旗增光添彩。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青年黨員要繼續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積極主動作為,在啃“硬骨頭”中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練就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貢獻力量,接受洗禮、經受考驗,彰顯共產黨人的先進性。

  習總書記的回信是熱情的鼓勵,也是殷切的厚望。青年黨員是黨的新鮮血液和生力軍。中央組織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 40歲以下黨員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青年黨員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更加堅定理想信念,發揚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矢志拼搏奮斗,抒寫共產黨人的風採,團結帶領廣大青年,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迎接建黨100周年。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