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政治操弄成不了救命稻草

2020年07月01日0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人類共同面對的新冠病毒面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總是罔顧事實、胡言亂語,不斷借疫情抹黑中國,毫無道德底線。在其種種謊言背后,是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56萬、病亡人數超過12.5萬的現實悲劇,是美國社會各界對本國應對疫情不力現狀的失望情緒和嚴厲批評。兩相對比,世人更能認清蓬佩奧試圖轉移視線、轉嫁矛盾、尋找“替罪羊”的冷酷虛偽面目,更能認清蓬佩奧將疫情政治化的丑陋表演。這一切的實質,就是有人總是把政治私利凌駕於美國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之上。

  抗擊疫情,離不開真真切切的心願、實實在在的行動。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生命,中國始終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國際社會公布疫情信息。國際社會公正輿論公認,“全球直播式”的中國抗疫行動面向世界毫無隱瞞。直到今天,“學習強國”客戶端“實播中國”頻道還日日夜夜將鏡頭對准武漢的街道、廣場。中國政府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真真切切地記錄了中國抗疫歷程中5個階段126個重要時間節點的事實。真相,就是中國堅持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的鮮明態度,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真相,就是中國上到108歲老人,下至出生僅30小時的嬰兒,都能獲得全力救治。真相,就是中國拿出了經得起時間和歷史檢驗的抗疫答卷。

  解美國之憂,豈能倚仗“甩鍋”推責詐術!根據今年5月美國媒體有關統計數據,美國31個州超過1/3的死亡病例來自養老院。疫情如此嚴重的形勢下,平素大談特談民主、人權“教義”的美國一些政客,一門心思臆造新冠病毒之外的敵人,對遏制疫情蔓延、佑護美國人民生命之大任卻根本提不起興致。

  蓬佩奧違背科學、違背常識、違背公理編造的一個個謊言,一再被事實無情戳穿。他誣稱是中方“讓新冠病毒擴散到全世界”,但加拿大、法國、俄羅斯、澳大利亞、新加坡、日本等多國的病毒溯源研究均表明,有關國家的病例絕大多數並非來自中國。《紐約時報》近日發表題為《為什麼美國要對外輸出冠狀病毒》的文章,指出:美國作為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國家,當前正持續不斷地遣返數以千計的非法移民,其中很多是新冠病毒感染者。據報道,危地馬拉政府4月底的報告顯示,該國將近1/5的感染病例與被美國驅逐出境者有關。

  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需要科學家和醫學專家進行研究,基於事實和証據得出科學結論。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近日研究發現,在去年3月採集的巴塞羅那廢水樣本中檢測出了新冠病毒,歐洲多地的研究也得出類似結論。全球科學界仍在持續攻堅,對新冠病毒開展溯源工作。蓬佩奧眼看著自己拼命捏造的“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之說在事實面前破產,仍然不肯善罷甘休,近來還在持續嘮叨拿不出半點科學証據的謊言,其言其行,可笑至極,無恥至極。

  蓬佩奧為中國羅織的種種所謂“罪名”,恰恰呈現出美國一些政客在應對疫情上的價值取向——自利短見、任性低效、不負責任。英國《經濟學人》雜志指出,蓬佩奧在胡說八道方面有著悠久歷史,他針對中國的言論“顯然是為了分散人們對美方抗擊疫情的注意力”。美國《華盛頓郵報》批評道,蓬佩奧公然將疫情政治化,這使他成為人們記憶中最黯淡、最低效的國務卿,“他就像又一個美國政府雇佣的政治黑客——專注於政治利益,對道德不當充耳不聞”。

  政治操弄成不了救命稻草。作為全球醫療技術最發達、最成熟的國家,美國疫情形勢迄今未見好轉,既令人痛心,也讓人費解,更值得美國一些政客好好反思。生命最寶貴。再次奉勸美國一些政客,收起“甩鍋”推責的伎倆,摒棄唯政治私利是圖的惡習,盡早把應對美國國內疫情、挽救人民生命放在首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13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