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在友好互信中更緊密合作

亞歷山大·努埃塔
2020年06月2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朋友始終支持非洲,非中合作是非洲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

    

  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指出,“中方珍視中非傳統友誼,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決心絕不會動搖”。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令人鼓舞,峰會的成功舉行充分彰顯非中友誼歷久彌堅。中方提出了一系列切實的行動舉措,包括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協助非方來華採購抗疫物資﹔中方將提前於年內開工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同非方一道實施好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健康衛生行動”等。這些舉措無疑將進一步加強非中合作,幫助非洲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非洲國家和中國始終相互支持,在友好互信中實現更緊密的合作。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中國還呼吁國際社會一道幫助非洲國家克服經濟困難,著眼於更長遠的發展,促進非洲經濟振興。中國將探索在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5G等領域與非洲拓展更廣泛的合作,支持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等。非中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將為雙方未來的共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一直以來,中國為非洲提供了無私幫助。以利比裡亞為例,在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期間,中國第一時間慷慨解囊,派遣訓練有素的醫療專家團隊,捐贈了多批醫療防護設備,同我們並肩與病毒作斗爭。中國援利比裡亞醫療隊一直堅守在前線,保護利比裡亞人民的健康安全,救治了大量病人。中國還向利比裡亞的醫院提供了大批醫療設備,在當地培訓了眾多醫務人員。在利比裡亞暴發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國同樣是首批向利比裡亞捐贈抗疫物資的國家之一,中國政府、中國企業和公益組織以及在利華僑華人先后捐贈了多批防疫物資。放眼整個非洲大陸,中國修建了多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基礎設施項目,開展了大規模的人才培訓,幫助非洲國家提升經濟建設能力。中國朋友始終支持非洲,非中合作是非洲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

  中國發展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學習借鑒。中國幫助非洲修建非洲疾控中心和多個非中友誼醫院,我們要思考如何有效地利用這些資源,實現有效的本地化管理。非中在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5G等領域拓展合作,我們要學會利用這些先進技術促進非洲的發展與振興。

  目前,非洲國家疫情仍在蔓延,但在各方努力下抗擊疫情取得了積極進展,非洲大陸的新冠肺炎病亡率約為2.7%,低於全球平均水平。事實証明,這是一場全人類共同的斗爭,隻有團結協作才能戰勝困難。我們要繼續秉持團結合作的精神,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共同努力增進世界人民福祉。

  (作者為利比裡亞公共政策研究與分析研究所執行董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8日 03 版)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